当前位置:
  • 文字实录
  • 主持人:有些网友在网上问,干部进企业,究竟进什么样的企业,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是大型企业,还是进小型企业,对政策不是很了解,请林主任把总体的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

    林克宇:各位网友大家好,这次市委市政府决定干部进企业服务促发展活动,是基于国际国内比较复杂的形势,大家也知道,今年以来我们国家有很多重大事件也包括灾难性事件,国际经济形势也非常的复杂多变,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又在宏观调控大的背景形势下,经济指标出现了一些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使经济能够继续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市委市政府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就是标本兼治,保稳促调,根据这样的要求我们推行这样一个活动就是干部进企业服务促发展,这个活动是三级联动,市、县、乡镇、机关各个部门的干部到企业、到基层宣讲目前的经济形势,鼓舞企业家的信心指数,发现和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然后帮助企业能够度过难关。

    这次干部进企业服务促发展,我们的主要服务对象从总的面上来讲是全体企业,当然不可能每家企业都做到,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大概有一万一千家,加上农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和现代服务企业,应该有一万几千家企业受到服务,当然服务的内容各不相同。

    我看了一下帖子,有些网友也不是很清楚,这次干部进企业不是到企业挂职,而是以宣讲的形式,发现问题帮助企业解决一些问题,这是我们的宗旨。至于,国有、私营没有限制,刚才所讲涉及的都是我们服务的对象。

    主持人:网友提的问题是来自8718网站的,网友是来自镇海的一位周小姐,市委市政府开展这项活动非常必要和及时,也首先企业的欢迎,但总觉得时间短了一点,只有两个多月,想问一下是否通过这次活动建立一个长效机制,设立畅通的渠道,使企业在遇到新问题和困难的时候能及时快捷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这也是实际,这个活动搞完以后,想照相馆的负责人就找不到的,这个情况怎么样,是否有后续的活动。

    林克宇:这个网友讲的问题是对头的,这次活动从7月15日开始,到9月底就结束了,这是阶段性的工作,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建立一种长效机制,这种长效机制怎么样建立呢?我们有很好的平台,就是87188718,网址是www.87188718.com,这是为全市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咨询平台,这个平台今天也跟中国宁波网一起搞视频直播,这个平台目前已经跟政府四十个左右的部委办局建立了联络关系,网友提出的关于企业方面的发展、困难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咨询,我们8718在题库里面有标准答案的就给回复,如果是新的问题可以通过他们的渠道,有四十个单位,进行咨询,然后给以适合的回复,这是一个长效机制建立比较好的平台。

    主持人:想问一下林主任,您刚才说8718网,是不是今后企业遇到问题直接到网站上了解,如果没有的话再打相关的电脑了解?

    林克宇:对。完全可以先通过这个平台去了解,因为这个平台有专门的全天候的服务人员为中小企业提供咨询,这是比较便捷,为中小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是很好的一个途径。

    主持人:8718网站论坛里有专门要问林主任,问题是这样的,想问一下林主任是否能帮我们回答一个问题,市里是否定期组织一下专项培训活动,让我们对这个活动更加了解,比如说企业上市的政策培训,重大政策的解答咨询,还有企业怎么样及时便捷了解政府出台的一些政策。我也在想,如果经常搞这些活动也挺好的。

    林克宇:网友提的问题比较大,怎么说呢?其实,各种各样的培训有关部门都在进行,比如说上市的事情,金融办在负责,经委对中小企业者的培训也在做,今后怎么样整合倒是应该考虑的问题。网友通过这种培训是一种途径,其实通过网站的了解是更便捷的途径。这次也编了一个政策汇编,和政策的百问百答,如果企业需要的话都可以免费提供,里面有很多政策性的文件,对企业如何争取政府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在这个汇编里面都有体现。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目前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大多数都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生殖、出口退税调整等等,这些基本上限制与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政策大背景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该怎么样有所作用,积极主动应对这些困难,还是通过寻求某些部门的帮助,一起来解决问题。

    林克宇:我先回答网友的问题,然后我也希望其他嘉宾帮我一起回答。这个问题就是一个共性问题,世界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后,企业实际都已经在国际浪潮中拼搏,今年的经济形势是趋紧的,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做什么,企业做什么,中央政府也在考虑,比如说最近纺织品出口退税上调2个百分点,相信奥运会以后国家也会做出经济政策上的调整,就是为了保持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作为宁波来讲,往往是外向型的企业,出口加工或者加工制造的企业多,这样原来克服耐劳的精神在目前的情况下优势逐渐丧失,今后作为企业本身来讲要在国际市场、国内市场立足的话必须要有核心竞争力,就是自主创新、有品牌意识、有专利甚至能制订或者参与标准的制订,这样的话它有自己核心竞争力,就可以在经济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作为地方政府来讲,这次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是标本兼治保稳促调,几位嘉宾也讲了一些政策,其实是政府这次短期的出台了比较多的政策支持企业,比如说外贸出口地方政府给以一些补助,可能丁局长更清楚一点,有好几个亿;还有地方政府取消了或者暂停收取150项行政事业收费,一年大概有2.4亿左右;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如果银行新增的话,县市两级政府今明年两年增加六千万给银行,给以银行对小企业贷款的风险补偿,李局长也讲了,这六千万,当然银行对小企业相对来讲成本比较高,风险比较高,他不愿意贷,或者不愿意做,你贷款有风险我们给你补偿,这样他的积极性也有了,我相信银行下一步对小企业的贷款是会有好处的。再一个是担保的风险补偿,原来是一千五百万,市一级,现在再增加一千万,再加上县里两三千万,等于有五千万,对担保公司的风险补偿,这样担保公司就容易也比较愿意为广大中小企业增加贷款的担保,这些措施都是近期今明两年,市委市政府已经做出了决定,我想对目前比较困难下的中小企业应该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发来一条消息,在我们天一论坛,不知道当问不当问。他是这样说的,干部离开政府到企业直接为企业服务,政府怎么样能够保证干部在这次活动中确实尽心尽力了解到企业所遇到的一些困难,你们是不是也对进企业的干部有一个监督措施。

    林克宇:刚才讲了,这次干部进企业是三级联动,市、县、镇,市里组成了12个宣讲调研组,组成了11个专业服务组,宣讲调研组到各县市区,跟县市区配合一起进企业进行宣讲,当然这不是常驻企业,而是到企业宣讲,或者把企业召集到一个场所进行形势的宣讲,然后接受企业的咨询,我们有专门的咨询表,调研问卷表。宣讲组根据目前他们所掌握的情况,解决或者是回答一部分问题。有一部分问题解决不了,请当地县市区解决,因为有的是县市区甚至是当地镇街道解决;还有一部分是属于市级层面的,宣讲调研组解决不了,由专业服务组根据专业的不同,比如融资类由金融服务组,科技创新类由邓局长他们是科技创新组,外向型经济由外经贸局,根据他们的职能不同进行解答、答复。

    你说,对干部进企业的监督,在文件下达的时候就缺点八不准,这次干部进企业服务促发展不准在企业用餐,不能接受企业贿赠,不能接受企业的宴请,也不能用企业的车子等等,有严格的要求,监察局在这方面也进行监督。

    主持人:最近经常听宁波市一些媒体在报道干部进企业服促进发展的活动,请介绍一这次活动的情况,刚才已经介绍过了,他谈到说为什么要举行这一项活动,是不是我们市的领导已经意识到宁波市企业已经面临非常、非常严峻的时间,听说有很多企业倒闭了,因为现在不景气。难道我们的政府相关部门在以前就没有听说过吗,现在来做这项活动是不是有一点晚了。

    林克宇:这个网友是有一些思考的。做这个活动是我们根据国际国内发展形势的需要,其实从今年年初开始已经感觉到今年的经济形势走势跟往年不一样,事实到现在为止已经证实了这一点,不仅仅是宁波,其实整个中国尤其是东南沿海,出口加工性,或者是加工制造性原来发展比较快的地区,今年都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并没有像这个网友所讲得有很多企业都倒闭了,这倒没有。我们也做了统计分析,今天统计局局长不在,如果他在的话数据会更多,今年和去年同期规模以上一万一千家左右亏损面大概增加4个百分点,去年同期是18%,今年到现在是22%,从这个数据来看,应该说是困难一点,但不能说已经不可收拾,不是这样的。因为在历年都有15到18%左右的亏损面,就是半年度的时候,这也是正常的,企业生产经营上上下下都很正常。今年确实亏损面比前几年要大这也是干部进企业服务促发展需要跟企业共同度过难关的希望。

    我刚才讲亏损面,其实往往是规模以上企业里面的小企业,五百万以上就是规上了,五百万到一、两千万这写小企业相对来说困难比较多一点,尤其是外向型比如说纺织服装、文具、小家电还有少量的汽配这些企业比较困难。今年经济效益从利税来讲也比较差,比去年同期是负增长,我们也分析了原因,除了小企业比较困难以外,还有镇海炼化,因为成品油和原油倒挂,这是国家的政策,所以镇海炼化由于国家政策性的价格因素,它今年的经济效益跟去年比是巨额的下降,或者说是发生亏损,但这个情况,国际油价最高147最近跌下来也有115左右,成品油价格提升跟国际是有很大差距,哪怕6月20日每吨增加一千元,还是跟国际油价有很大差异,所以这个亏损是国家暂时的,但是要宁波承受,我们经济数据里面包括了镇海炼化,所以使得我们整体的经济效益比去年来讲绝对数是负增长,是下降的,这是有客观原因。

    主持人:我还想问一下林主任,这次专项活动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政府是真的想下大力度把这个事情做好,真正为企业解决困难,我想了解一下,这次活动究竟有多少企业参与,银监局、外贸、科技局、劳动局等等,有没有其他部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还有哪些单位参与到这项活动中。

    林克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19个单位,宣讲组、专业组有10个单位,宣讲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刚才讲了就是县市区能够解决县市区解决,宣讲组能解决的就由宣讲组解决,解决不了给专业组解决,还有一部分是专业组以外的问题也会通过适合的渠道等各有关职能部门寻求解决和答复,还有一小部分也解决不了,在宁波市这个层面解决不了,到省里面或者是国家层面,我们也打算通过我们的建议和要求,通过一定的渠道向上面反映,能够引起上面的重视。

    主持人:请林主任介绍一下宁波市工业经济的情况,面临的困境,宁波市工业企业是不是都应该解救呢,我认为对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产业和企业应该考虑到转型或者是直接淘汰掉,不要心慈手软,让市场决定它的去留。

    林克宇:这位网友讲的问题应该说也是比较现实的,这次干部进企业服务促发展是帮助企业解困,这是我们的主要职责,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刚才讲了,长效机制可以通过87188718网站进行沟通的平台,对宁波工业经济形势因为时间关系我不想做详细的介绍,我讲几句话:一是总体平稳,趋势比较严峻。今年一到七月份规上工业增速达到了19.3%,这个增速是不低的,但接下去几个月还会往下走,到不了19.3%,因为年初还有二十几,现在逐月往下走,个人认为哪怕到15那也是一个正常的速度,15也是不慢的。今年的问题,我刚才已经讲了,我们的利税是负增长,负增长的原因是两个:一是确实部分中小企业利润大幅缩水,甚至是亏损,亏损面有22%还有一个是镇海炼化,大头是镇海炼化,镇海炼化是在为全国做贡献,成品油价格是由国务院发改委制订的,这样它保了全国CPI不要上涨太快,而影响了它本身的效益。当然作为宁波来讲,我们的数据就要把镇海炼化统计在内,所以今年经济效益数据不是太好看。

    刚才网友提出来了,是不是所有企业都要政府帮扶,是不是通过这次市场行为能够淘汰一部分企业,我们认为这是对的,网友讲的是对的,我们也做了一下分析,这次干部进企业服务促发展中,企业大概有5%的企业不需要任何政府帮助,它没有困难,甚至他感觉很好,这次是他们扩张低成本收购很好的机会,甚至他们也提出来政府为什么要帮他们,让他们优胜劣汰,这是市场行为,这种企业大概有5%左右。第二类企业有45%左右,是比较好的,生产经营都比较正常的,但是在生产发展过程中有某些困难,比如说资金方面、土地方面、人才方面,基本正常,这是我们这次帮助解决一些问题的,这是我们重点对象之一。第三类企业是比较困难,有些企业是利润大幅缩水甚至是大幅亏损,但生产能维持正常,但由于资金链问题,由于外汇升值问题,等等很多问题,确实他们在艰难跋涉,用巴音书记的话来说是爬坡过坎,这类企业大概占30%到35%左右。通过我们的送服务,送政策,希望通过我们的帮助让他们度过难关。最后一类企业个人认为是在15%左右,确实不是比较困难,是很困难,或者已经停产半停产,这类企业我个人的想法要做下分析,这当中一部分企业是应该淘汰的,因为市场经济不可能对每个企业都是长生不老,像人一样,生老病死是正常的,我认为这些企业家应该做一些判断,如果在这个行业,比如劳动密集型确实做不下去我认为应该做果断的了结,这不妨是一条路,不要等全部资产已经严重资不抵债以后再走这一条路已经为时已晚,我认为也可以紧缩自己的战线,或者让人家把你重组掉、收购掉,把你的资产变成现金,当然这个现金是要缩水,但还有现金,你还可以做其他的产业这也不妨是一条路,非要硬撑到完全资不抵债,还不如现在壮士断臂,也是一条路,市场经济是客观的,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

    我们大概分了一下有这么四类,政府对第一类企业是激励它一把,对第二类企业帮一把,对第三类企业是托一把,第四类企业是慰一把,不是扶持的扶,而是安慰的慰。作为政府来讲,实际上他要审视了断,第二对这些企业的人员政府要从稳定大局的角度出发,及时破产倒闭对这些企业员工也要我们稳定妥善的处置好,所以是安慰的慰,这是需要我们抚慰安慰的。

    主持人:刚才林主任说到了需要的时候壮士断臂也是可以取舍的一个方式,马上就要结束今天的节目,我们请五位嘉宾用一句话,对这项活动说给各企业和网友的,先请大家想一下,在这里也是希望通过今天的对话,向大家尤其是企业宣传这个活动,让大家更多了解这些活动究竟为大家服务哪些内容,怎么样走进企业,这项活动并不是今天做好明天就没有了,你想找人就找不到了,不是这样的。最开始林主任也介绍过了,是一套长期有效的,真正帮扶企业的政策。在今后遇到这方面的困难,当然说到壮士断臂也不一样没有经过三思或者经过考虑就把臂断掉,这也不是正确的,要多方面考虑斟酌,跟相关的部门领导沟通商量之后看看企业究竟怎么样发展,该断的时候还是要断的。

    我们请林主任开始,对企业主和网友说一点什么?

    林克宇:各位网友,各位企业家,大家好,我说的一句话就是政府正在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希望多通过今天这种渠道,善于利用网络的手段,使政府和企业之间加强沟通。 

    林克宇:经济形势需求的减缓和国内经济形势趋紧,出台了四万亿投资刺激消费的大蛋糕,作为各级地方政府也包括宁波市都在积极的响应,我认为这是在世界经济形势趋紧的情况下国内扩大内需、扩大投资是很好的一招。作为宁波市也一直在推进大项目的建设,在这个时候,中央能够扩大内需,增加投资的话,对我们这些大项目的促进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原来有一些项目都是在国家发改委层面卡着,没有批,现在的话很可能这些项目就会加快审批的速度,加快项目实施的速度。这些项目从重大的产业项目来看,一方面是临港型项目,包括临港装备业、临港汽车业、临港石化、造船等等,跟它的产业链、附加值有很好的关系。比如石化、镇海炼化一百万吨的乙烯,产业链是非常完善的,作为真正的石化活动是以乙烯为龙头有几十个产品可以出来,这可以大大提高产业链和附加值的水平。临港造船业、临港重型装备业对环境污染比较少、能耗也比较低,附加值比较高,这都是我们重大产业项目里面的一部分。

    第二部分是自主知识产权的,或者是我们要大力推进的高新技术产业包括  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宁波也是国家新材料基地,石化产业里面有一部分产品也是属于新材料的范畴,宁波本身也有稀土合金,纺织复合面料这都属于新材料范畴超强纤维,这些项目,明后两年我们在新材料、新能源、新光源方面还有一大批的投入,包括太阳能、风能、合成纤维包括合成材料国防上用的,这些项目的投入,对宁波提高产业的竞争力、调整产业结构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第三方面,为生产企业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也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大力支持和推进的,生产性服务业宁波相对于消费性服务来讲是个短腿,宁波制造业众所周知非常发达,中小企业很多,出口也很活跃,相对于它来说生产性服务业比如说工业设计与创意、展示、物流、金融、融资、担保、律师一些中介服务机构方面,培训、检测跟生产企业密切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包括它的基地,下一步也应该是我们重点推进的。 

    主持人:在节目一开始我还想跟林主任探讨这样一个问题,今年三思三创活动开展专项行动中,有很多项,内与经信委切实有关的是哪几项内容。

    林克宇:今天三思三创专项活动是有很多项,跟我们经信委有关的就是我们承担的主要是两项:一项是淘汰落后产能与腾笼换鸟专项行动;还有一项就是高成长型企业的培育。这项专项行动基本上延续了去年的专项行动,稍稍有一点区别,高成长企业是完全延续了去年,淘汰落后产能是在去年基础上今年加上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推动腾笼换鸟这样一个行动,我们也为此出了行动方案。

    主持人:刚才林主任说到主要有两方面的内容,刚才我在网络上看到有一位网友提了一个问题蛮有意思,一位网友哪些花儿说:腾笼换鸟,意思就是腾出笼子换一只鸟,是这个意思吗?我也很想问林主任,可能很多网友不是非常清楚腾笼换鸟的含义是什么,林主任可以跟我们介绍一下。

    林克宇:腾笼换鸟这是一个借用的词语,笼是指我们的土地或者是环境,是指我们的要素;鸟是指产业,是业态。腾笼换鸟从字面上听是笼、鸟,是比喻的方式。通过整合要素资源,把不合理的落后的或者是相对落后的能耗比较高的、产业比较少的、环境污染相对比较重的落后产能通过不同的形式,转移也好、整治也好、提升也好,通过不同的方式,把这个鸟就是新的产业或者业态,取得单位产出更大的效果,达到产业结构的调整,转型升级。

    主持人:刚才林主任这么一说我大概明白了,笼代表要素,比如说能耗比较高,污染比较重,这方面是以前历史遗留问题,现在做的话不能继续污染环境,我们要换成比较好的新的产业。

    林克宇:是的。

    主持人:腾笼换鸟将会给市里带来哪些利好?

    林克宇:很多,你刚才讲到腾笼换鸟,为什么以前有些可以做,现在为什么不能做,这是事业在发展,或者说社会在进步,人口也在不断的崩溃,空间就这么大,而且可能有一些标准,以前的标准跟现在的标准不一样,原来没有感觉到落后的现在就会感觉到落后,再加上现在劳动力成本、环境容量都有制约,所以现在这个问题就慢慢暴露出来了。

    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我们希望的腾笼换鸟,把产业提升,我刚才讲了,通过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淘汰落后,或者是转移,或者通过整治提升,把单位要素产出更多。这样的话,单位能耗也会降低,空气质量整个大环境会好、会优化,现在雾霾天气大家也深有感受,会慢慢好转。

    主持人:刚才林主任有一点说得非常好,现在来看不比以前,很多比如说土地资源,还有污染,这方面都有制约。如果我们再按以前的路发展肯定不是很聪明的做法。

    林克宇:也没有这个空间了,也不可能持续。

    主持人:腾笼换鸟的问题现在应该是更紧迫。刚才林主任说的时候我在想一个问题,这个带来的利好,会给高新企业带来发展,同样也会给经济带来推动,还有环境。另一方面,腾笼换鸟有没有对老百姓的利好呢?

    林克宇:如果环境好了,对每个人都有好处。北京开两会期间,灰霾天气,PM2.5大大超标,每个人逃不掉,倒不一定是北京产生的,但最后北京的每一位包括两会代表都吸收不到新鲜空气,如果通腾笼换鸟空气质量好的,每个在宁波生活的老百姓都会受益。这是其中之一。如果空气质量好了,生活也健康了,很多旅游资源,对旅游业也有好处,大家能够到森林里去,到大山里面呼吸新鲜空气,又是一种很好的利好。对居民或者说外来新宁波人,能够在比较优的环境下工作、生活也是利好的。

    主持人:这些年,我发现一个问题,我们好象比以前的人更加迫切的希望返璞归真,很多我们在城市生活的人周六、周日喜欢到大山里、到农家乐呼吸一些新鲜空气,这在另外一个方面也反映了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所生活的城市各方面的环境不是特别好。

    林克宇:从环境来讲,比原来要差,实事求是来讲,比二十年、三十年前环境要差。

    主持人:腾笼换鸟我也可以理解为,真的达到这种效果,换成新兴的发展方式,也是带来很多老百姓真的利好。我们的发展最后还是希望百姓过得好。

    林克宇:你的生活、工作、学习环境好了,对生活在这里的人,学习在这里的人,工作在这里的每个人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主持人:我们能看到现在市区很多地方,很多工厂,老的高污染的工厂现在慢慢已经在腾出用地,但是网友还没有看到新的高新产业发展,如果发展高新产业的话,我想问有没有给市民通报、相互交流的渠道,让市民也能切实的知道哪里又新建了一个什么高新厂区。

    林克宇:网友关心是非常好的,腾笼换鸟,前几也做,这两年特别是今年力度更大一点,目的是为了加快速度。实际上也能看到一些,腾笼换鸟跟我们市里强力推进的三改一拆是紧密结合的,其中有一个叫老厂区改造,老厂区改造是三个方向:第一根据规划规定要改变用途的,或者退二进三,或者是变成其他商业用地;还有两种情况,老厂区改造并不一定是退二进三,老厂区改造还有墙面粉刷一下,原来里面老的落后产能淘汰了,或者关掉了,然后装进去的可能是工业设计与创意、文化创意产业等等,我们有不少例子,和丰创意广场算新的,海曙区的新芝8号,江北的创意1956等等都是,都是老厂区改造,原来这些厂都已经不做原来的产业了,经过改造以后做新的业态。还有一种就是这个企业原来的生产转移出去了,变成总部基地,还是在原来的厂区,经过整理或者是加层,在规划同意的前提下变成总部基地,那也是腾笼换鸟的一个方向,这个鸟是总部的鸟,这个总部的鸟单位产出比原来单纯制造要高得多,这也是腾笼换鸟的一个方向。这种例子也有。有不同的方式。

    主持人:刚才林主任也提到从今年开始要更加大力度坚持做腾笼换鸟,我想问,今年我们将如何更好的推进腾笼换鸟这个项目的实施?

    林克宇:我们已经出台了专门的行动方案,每个县市区都对他们有要求,淘汰多少,旧厂房改造多少,有指标的,也要进行督查和考核,具体的数字我一下子记不起来。 

    林克宇:淘汰落后产能宁波应该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我们已经在全省率先差别电价,最近配合环保局搞全省重污染行业的整治,通过法律的形式也是淘汰落后产能的很好的方法,所谓法律的形式比如说环保、质监、卫生、安全、节能法,通过法律的手段来淘汰落后产能。还有一个就是加大差别电价实施范围,现在国家国务院、工信部、发改委都有淘汰落后产能的目录,但是个人觉得执行起来比较困难,我一直想,用一个简便的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什么方法呢?就是按行业分类,你这个行业里面平均能耗是多少,每年可以有个统计数据,比如说服装行业,行业平均能耗比如说是0.5,你这个服装企业是0.45,说明比平均水平低,是好的,比平均水平要先进,是好的。如果平均水平是0.5,你是0.6,超过平均水平20%或者超过一定数量,按我的说法就是要实行差别电价,超过的部分就加价,我也不知道你里面什么落后,但你肯定落后了,因为你的能耗比人家高,你自己去查,或者你自己想办法转型升级,你不转型升级,你说我受不了那我就收你差别电价,这样比较简易可行。

    林克宇:在05年我们就提出真诚服务科学发展的理念,而且在金融危机以后开展创建服务型机关促进企业发展活动以后,为企业的服务理念就是真诚服务、全方位服务理念是牢牢把握,当然我不能说每一个人都会这样全身心的尽最大努力去做,我们从高要求来讲,治慵治懒治散,我们也要用更高的要求来要求我们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和外聘人员,比如说在窗口也有服务内容,比如说假定应该是五个工作日,能不能提前到三个工作日、两个工作日,这不是非得一定要五个工作日,能提前一天就提前一天,便于为中小企业提供方便、缩短时间。这个我们完全还是有潜力可挖,系统已经进行了大会动员和部署。

    记者:是不是也要通过比如说8718平台建立长效服务机制。

    林克宇:8718本身就是我们为中小企业服务综合性公共信息咨询服务平台,这个平台从金融危机开始试运行到现在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应该说它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当然这个平台跟81890比还是有一点差距,它难度更大,因为81890是直接为消费者、居民服务,我们是为企业服务、为职工服务,我们的难度确实要比它大一点,但这个形式很好,企业也大受欢迎,应该说这两年多来已经为企业和职工服务得次数是数十万次,很多、很多咨询电话。这个平台我们会继续维持下去,而且要把它更加好的、更加全面的为企业提供服务,因为我们也发现有一些接线员对一些业务不是太熟,我们下面有五十多个单位,部委办局,跟我们联合为企业的排忧解难做出努力。

    至少是三个:一个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一个是创建智慧城市,还有一个是生态文明,这六个加快里面跟经信至少有三个,推进转型升级我们是主战场,前几年我们已经在做了,也不是今年才做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主要要做的,有些好的方法是前几年的延续,比如说产业链的技改,我们抓一个龙头企业为当地企业配套比较多我们给以重点支持,比如说现在已经有三个海天集团、吉利汽车、裕仁针织(  音译)这些都是整机装备业,它需要很多零配件企业,这些零配件企业当地能配套的让它尽量在当地配套,有助于产业集群的形成,也有助于运输成本的降低,也有助于带动广大的中小企业,这个工作我们还要继续做下去,有助于我们整个装备业水平的提升,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第二,基地建设,特色产业基地的建设。我们一共要建设50个基地,现在已经认定了38个基地,接下来我们争取还要有12个基地,这个基地就是转型时期的载体。

    再一个就是节能减排,跟我们密切相关的,工业是能耗大户,全社会70%左右能耗是工业耗掉的,如何把投资热情跟节能减排很好的结合起来,既能完成大项目的投资,又能够完成国家给我们下达的节能降耗指标,实际上是两难选择,并不是一般的难,可以讲是非常难的课题,我们怎么办呢?就是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生产性服务业的比重,包括工业技术的节能、管理的节能还有三产的统计,再加上向上反映要求合理的制定节能指标等等,通过几方面的努力,才有可能完成十二五节能降耗的目标。

    作为机关干部来讲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改进作风,总体来讲,经委机关人员的作风应该说是比较正的,因为历来我们就是综合管理部门,没有执法权,也没有监督权,我们只有服务权,所以我们服务企业的理念是比较牢固的。当然,手指头伸出来不一样长,也有非常好的,也有比较好的,也有一般的,甚至个别也比较差,我们要把一般的、差的思想作风、工作效率提上来,这样为全市企业进一步搞好服务。我们方案里都有,包括解难题促转型,正风气等等,我们根据市委五找八准制订经委系统实施的计划,这些计划我们正在修改过程中,马上可以公布,我们动员大会已经开过了,公布以后要贯穿于整个年度。

    主持人:下面想问一下林主任,针对供电紧张的一些难题,经信委究竟采取了那些措施呢?

    林克宇:十二五期间缺电是个常态,无非是缺电的多少而已,作为主管部门来讲,最主要是搞好有序用电方案,叫有计划、有次序的用电,这个有序用电以前也搞,十一五期间也搞,十一五期间我们搞的时候是25万千瓦一级缺电,一定搞了五级,最大缺电负荷是125万千瓦。十二五期间感觉到125万要超过,所以在十二五期间,每一级缺电是四十万千瓦,因为我们总量也大了,现在五级最高缺电是两百万千瓦,如果两百万千瓦再超过的话那是无法想象的。今年在高峰的时候,7月29日那天测出负荷,就是该用的全部用上,那一天是897万,接近900万。除了这一天之外,今年最高的是840万左右,算它840万。如果有两百万缺口差不多20%几的缺口,那是受不了的。但我们要做好准备,今年的话只启动A、B两级,B是80万千瓦,A是40万千瓦,我们可以通过错避峰,你让一下,过得来。到了三级以上,要限电了,有些居民、农民生活用电难免会受到一些影响,因为让不过来了。宁波的情况应该说高峰用电,早上八点半到十一点,这个时间高峰比较高,宁波晚上用电其实没有杭州多,我们高用电负荷率不如杭州。发电来讲最好是一条线,但事实上做不到,我们希望起伏不要太大,就是晚上电多用一点,白天高峰的时候大家都让让电。

    主持人:这也是当初制订峰谷电的因素之一。

    林克宇:目的就是让低谷电多用一点,国家也是规定低谷电便宜。有的国家峰电、谷电,不是那么简单两段,可能是四段、五段,这一段更贵,就更细化。我们现在是八点到22点,22点到8点,是比较简单的两段。如果分的细的话是早高峰多少,腰荷多少就是下午高峰,还有晚高峰就是晚上6点到11点(夏天的时候)都有不同的价格,这样的话对调节负荷也有好处。但是电价、水价也好,电价我们是省里制订的,我们没有权。所以我们只能提建议。峰谷电也好,目的是为了顺利度过难关。所以有序用电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一个工作,今年已经做好了,这个工作要管五年,到十三五的时候适当再调整,十二五期间四十万千瓦一级是不会变的。我们做这个方案的时候,是希望定设备、定企业,不是说你想停谁就听谁,我们定设备、定企业、还要定负荷定时间,尽量做到不影响居民和农民的生活用电,尤其是居民,因为我们现在要保的东西很多,居民之外,党政机关、部队。现在高楼,电梯能停吗?水泵能停吗,医院,都不能停。商场里能停空调?我们现在只能说空调关一半,或者提前下班,只能是这样。我们难度很大,只有通过有序用电,有序用电里面还有需求负荷控制,现在有一种技术实际上是智能控制,也是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我们跟他讲好这个商场比如说今天只能50%的电,如果超过了电业局知道的,我们现在有远程负荷控制,就告诉你,现在把负荷压下来,如果不压下来我拉掉了,因为你这条线是超过了,按照规定你们今天只能用50%,不要潮流,如果到80%我限你15分钟压下来,如果不压下来我给你拉掉。这样一种科学的方法,今年也在实施。100KVA以上变压器全部装了这个东西,叫远程负荷控制,一共有五百多万千瓦,就可以监控。但监控不等于你完全可以把它停下来,有些不能完全停,我只能告诉你要注意了,负荷要压下来,不压下来我要给你停掉了。每个100KVA以上的变压器我们都装了这个远程控制,这样的话可以调控负荷是在三百万以上,全部,满负荷,这样有利于有序用电。这也是今年能比较顺利的,当然外部原因也比较好。就这样度过了。

    记者:这段时间大家谈论非常多十一五回望以及十二五规划的时候,涉及到的面很多,就想问一下,过去五年当中,宁波工业经济究竟是怎么样的状况?

    林克宇:再过两个月十一五就要结束了,十二五就要开始了,所以在这个时候总结回顾十一五工业经济发展的历程,为十二五打好基础我想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今天你来采访,我也可以讲一下。

    十一五从06年到2011年,这五年工业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讲几个数据:第一是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今年肯定突破一万亿大关,全部是一万两千亿大关,这在五年以前规模以上是四千七百二十一亿,也就是说五年翻一番多,这是产值。出口、销售、利润、利税都翻一番或者翻一番多,出口1300多亿(当时,我讲的都是规上)今年会到2700亿以上也是翻了一番。利润和利税翻得更多一点,包括工业增加值,从945亿,今年规模以上2000亿超过了,都翻了一番以上,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成绩。

    尤其值得高兴的是,这五年我个人认为,工业的转型升级正在不断的显现它的效果,尽管这五年来我们的重化工业比重还在不断的提高,从05年年底的63%提高到现在70%左右,主要是临港大工业这几年也发展相当快,但是工业的转型升级效果还是不断的显现出来,体现在什么地方呢?它的利税和利润的增速超过财政的增收,我讲五年的平均。它的工业投资这几年并没有增加很多,工业投资为什么增加不多这是另外一个问题,我讲的是客观事实,从06、07年开始,三四年时间,我们工业投资是低速或者基本上维持这个水平,每年700亿左右的,但是我们的产出在不断的提高,也就是说单位投入产出在不断的增加。还有利税,利润和利税增幅超过产值增幅,超过出口额的增幅,这说明它的效益在提高,这也是转型升级一个体现。

    劳动生产率,这五年有40%左右的提高。

    记者:刚才您介绍的,从所有的数据中,我们说从数据可以看出某一方面的变化,你刚才谈到总产值的收入,普通老百姓感觉到有这样一个数字证明宁波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人们往往在总结的时候会寻找这其中哪一块是亮点,哪里做得更好呢,肯定不是所有都很好,肯定是有几个非常亮的。

    林克宇:第一个亮点,应该是专利。这五年专利每年增速非常快,在40、50%,高的时候会有70、80%,专利的授权量,城市的工业要发展或者其他的要发展,专利是你的创新能力,是你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一到九月份,还没有到年底,今年的专利授权已经有一万九千多件,去年全年有一万五千多件,前年是九千多件。

    十五期间的五年还没有今年一年这九个月多,十五期间五年是一万六千件;十一五每年在增加,到今年为止,前九个月一万九千件,接近两万件,目前名列十五个副省级城市的第三位,这个成绩体现了这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创新力,这是一个很亮的亮点。

    第二个亮点是宁波的品牌,这五年之内宁波品牌增加数量是快得不得了,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在这五年之内有很大的手或,尤其是中国驰名商标涨了五、六倍,现在有297个。这五年涨了五、六倍,也就是说原来有五、六十个,现在接近三百个。中国名牌产品,十一五初有11个,现在是61个,也是五、六倍。这加起来,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个数在全国同类城市里面是最高的。

    记者:刚才您谈了两个亮点,从这些数据来讲,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确实增长非常快,往往有人说,在政府层面做事情的时候会不会存在报喜不报忧,难道我们就没有不足吗?

    林克宇:我刚才讲的是事实,并不是报喜不报忧,是事实。但并不是说所有的工作都做得很好,而且在肯定成绩的时候我们也感觉到工业发展过程中还是存在问题的,如果你愿意听的话我也可以讲一下。

    转型升级跟宁波的环境有关系,宁波现在的环境承受力和土地可开发的数量,都是有限的,所以现在在考虑项目的时候必须要考虑跟产业链有关系的,能补产业链的,能宁波新型战略性产业相吻合的项目,就是投入产出比比较高的项目,这些项目可能还可以进来,有些项目进不来的,有的甚至要转移出去。如果还是像以前一样,临港重化工业一味追求项目数量,可能我们的要素制约会越来越严重,这是有制约因素的。

    人才方面,宁波毕竟不能跟上海甚至不能跟杭州比,人才的数量和质量还有吸引人才的条件,我认为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提高。

    林克宇:宁波的工业改革开放以来发展非常快,原来宁波是工业小市,三十年以来已经发展到具有相当工业体系和工业实力的工业制造大市,2008年工业总产值已经突破一万亿大关,这在全国副省级城市里面名列第四、第五,有相当的基础,而且重工业比重占三分之二多点,宁波工业已经有相当的基础和实力。

    金融危机的冲击,2008年下半年以来对我们这个以重工业为基础,以外向型经济为基础的工业,应该说有相当的冲击,曾经有一两个季度也跌得比较深。但是我们反映比较快,从09年一季度开始,1、2月份跌到谷底以后,3月份就开始往上走,升得也比较快,当然这个升跟政府的支持有关系,跟企业家的努力有关系,也跟广大员工的理解和支持有关系,通过政策的支持,通过企业家的努力,通过开拓内外两个市场,因为原来我们是外向型经济为主,金融危机以后我们也看到内需市场也非常重要,这样的话去年内销比例比前一年是提高的,今年还继续有所提高。通过这样的努力,去年取得的成绩是相当了不起的,去年利税和利润分别比上一年,比2008年,利税增长75%左右,利润增长95%左右,所以在金融危机这个严峻的形势下,规模以上倒闭企业也是不多的,还不到2.5%,所以我们应该说已经顺利度过了金融危机的冲击。

    主持人:说到宁波的经济在很多人眼中,尤其看到很多网友在评论宁波经济的时候,有些人宁波经济转型是相对比较成功的,而且很多宁波企业已经转型成功,或者说有些企业正在成功转型过程中,但是为什么宁波还要提出来说“加快宁波的经济转型”呢?

    林克宇:转型升级,可以这样讲是永恒的主题,前几年由于电、水、人工工资、土地这些所谓要素制约在前五年、十年甚至再远一点,对宁波来讲不是太突出,所以当时的转型升级没有摆到议事日程,或者说还有非常多企业家没有看到这一点。最近这几年,尤其是十一五期间,国家提出节能减排,宁波确实在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土地制约、劳动力成本制约,水、电、气的制约,这些制约就迫使一些企业家想到了这一点,否则企业就要淘汰,政府也是想到了这一点,所以早的企业家可能十年以前就想到了,十五年前就想到了,晚的企业家最近两三年也想到了,所以大家在共同往转型升级这个方向努力。当然转型升级是有多种多样的途径。

    主持人:从你个人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宁波经济转型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存在一些问题或者是困难。

    林克宇:转型升级,一种是主动行为,一种是被动行为。相对来说主动行为是比较好的。 

    看到了这一点,主动在转型。被动转型就有点被动了,它的转型会比较痛苦。转型升级实际上有多种多样的形式,比如说产业链的延伸,产业链原来比较短,附加值比较低,我们现在有一条微笑曲线,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发展,那么,这个就是转型升级的一个非常好的一条途径。

    还有一种就是在这个领域里面做到极致,做精、做专、做到极致,把原来的涉及的副业砍掉。有一些企业非常小,但是,它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比如说在专利上面,做得精致,这也是一种转型升级。

    还有一种转型升级,感觉这个行业吃不消,不能再做下去了,就让人家兼并重组。

    主持人:这属于主动转型。

    林克宇:也不是,他已经感觉吃不消了,他就让掉了,让人家来兼并重组了,这也是一种转型升级,他做其他行业去了,他做他自己认为更容易生存的行业去了。

    主持人:就是把它原来做的转给别人了,他再另谋一个发展的途径。

    林克宇:我们有的好的纺织企业,他自己生存不下去了,他给我们镇海的百隆纺织集团,现在百隆纺织集团在中国是数得上的纺织集团。在新疆有织纱的,在宁波有纺纱,那边有棉花收购,粗加工到纺纱,到这边织布、印染、成衣。他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集团,原来他是有纺织厂的,但是,他把他收购了,这个纺纱厂有的老板自己做别的行业去了,有的偃旗息鼓了。这也是一种转型升级。

    再一种转型升级我们是政府淘汰落后产能,淘汰落后的工业设备,这个企业属于这个行业的,它也是要按照政府的规定淘汰的,这也是被动的转型升级。

    主持人:有没有这样的情况,有一些企业在生存过程当中,尤其是这两年,它的整个发展还是不错的,但是,从这个行业来讲应该是达到一个极限了。虽然说目前来讲,它的整个收入还是比较稳定的,可是企业的老板他可能会意识到我的行业做到头了,虽然我现在还有销路。但是我想转型,可是我不知道怎么转?转到哪个方向去?比如说我寻求某一方面的帮助,找到一个好的转型突破口,有没有这种情况?

    林克宇:这个也有的,有些行业因为尤其市场的变化,做不下去了,这也是有的。企业家赚了些钱,目前还是能赚钱,但是感觉到今后不行了,他要转。这样的话,我们一般来说可以通过向新兴产业转型,比如说现在新材料、新能源、新光源、现代服务业、保健、环保专业,这些产业今后的发展潜力都是非常大的。当然也有风险,就是技术不成熟的风险。任何做企业都是有风险的。如果他愿意承担这个风险,那么,我刚才所讲的这些行业,应该说今后的发展前景都是比较宽广的。当然,对具体的项目具体而言,比如说现在的电动汽车,国家各级政府都非常支持,也在试,但是它技术瓶颈没有完全突破。

    主持人:您到这个技术,我想到一个问题,前两天,我在了解经济转型这方面的话题的时候,曾经有一位人士说到了,从我们国家和国外的整个产业来看,我们国家整体所占到的生产链的最低端,比如说完全是制造业这块,研发、销售等等都是弱项,都在国外。我就联想到,在我们宁波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情况?在研究的角度来讲,科技人才我们来转型的时候,缺少一些技术型的人才?

    林克宇:对,这个确实存在这个问题。在一个国家工业化发展过程当中,我认为也是必然要经过这么一个途径,或者阶段。这个阶段时间长短,因为我们现在国家各级,至少高层领导都看到了这一点。我刚才讲到了,要往产业链的两端延伸,我们有一个微笑曲线,微笑曲线的前端是研发、科研、试生产,中间是制造,后面是售后服务、展示。

    那么,从现在的分工来讲,制造业这端附加值是比较低的,我们大多数的企业还在做这一段的工作,所以我们的附加值跟发达国家比是比较低的,我们的工业增加值率也只有20%及,宁波更低一点,只有20%,全国平均是22%、23%。发达国家的话,这个可能在50%左右,这个是不得了了。但是,这50%其实不完全是工业增加,包括研发、设计,包括后面的营销、售后服务都在里面。所以它的附加值比较高。

    我们宁波已经有一部分企业在走这条路,而且是比较成功的。

    主持人:还想向您请教个问题,在前几天也是前段时间大家在谈到工业经济的时候,有人说到了德国的工业,说德国的以家庭作坊为工业的小的生产企业,它有百年的历史是太常见了。比如说生产一个钉子,可能这一辈子有百年的历史,祖祖辈辈都是做钉子的。在我们国家似乎不可以,尤其这段时间,经常说,从一个工业制造的企业专向智慧型的企业或者是智慧城市,我就很想问您,我们如何去打造这样一个智慧型的城市?

    林克宇:我认为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德国,它会始终如一,一辈子做一件事情。

    主持人:有人说,它这个不是智慧,有人说它是一种智慧。

    林克宇: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认为德国它有一种民族的优势,或者是优点。也不单单是德国,相近的国家也有,比如说瑞士,您刚才讲的家庭作坊,瑞士比德国做得更好,有的名表都是这样的地方做出来的,都是做得非常精致,尽管价格不菲,我们中国人还是趋之若鹜的。其实电子表比它精确得多,但是,它有一种艺术底蕴在里面,这个牌子就是价值,艺术性就是价值。所以,德国也好、瑞士也好,它们有相近的地方,它做事情非常认真、细致,以至于有人说它们比较固执,看你怎么理解。世界上公认的,机械做得最好的就是德国,这是毫无疑问的,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跟它比的。你说这是智慧还是固执?这是每个人的理解问题。

    主持人:我觉得它应该是一种工业的魅力。

    林克宇:也是,所以人家说德国的东西是相信的,就拿我们现在的汽车来讲,德国车大家都认可的,认可度是最高的。

    主持人:耐用,最起码他它的东西耐用,很坚固。

    林克宇:当然,我以前见过一个德国的朋友,他这么说,他对日本的货,当然,我们也不是说日本不好,日本货是不选的,他这么说,我这辆奔驰,10年之后我去卖掉,我还是原来的价格,比如说我是1万欧元买来的,10年之后还是10万欧元卖出去。日本车他就摇头,那就没有价值了。那就说明德国的东西非常坚固耐用,它有价值。日本的车不是这个理念,他说10年到了应该更新了,消费理念不一样,你留它干什么?就应该全部淘汰,应该全部买新的。

    主持人:消费的年限到了。

    林克宇:消费的年限到了,就应该淘汰了,这是消费理念的问题,也导致他们制造的理念会有所不同。

    主持人:所以说我们在谈到各种可以让人叹为观止的国际上的工业,或者是产业的时候,回顾自己的产业道路和我们的工业究竟是怎么样去转型,刚才我们说到的制造型和智慧型。

    其实我们刚才说到的德国和瑞士的工业魅力来讲,我觉得从我们宁波目前的状况,我们所提出来从制造业专向一个智慧型的情况来看的话,我可能在想的它里面存在的应该另外的一种智慧型的魅力才可以吸引到更多的人才,或者说能够让我们的工业转型成功。

    林克宇:你讲的是对的,从制造到智慧的智增,它是一个很大的飞跃也是一个转型升级,如果做到这一点,转型升级就是成功了,但做到这一点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是慢慢的过程,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刚才讲到了,我们少数的企业家已经看到了这一点,我们已经在做了,更多的企业家在后面跟。智慧的“智”,这个智造,我认为体现在我们的专利和标准,也体现在我们的品牌和产业链的整合上面。专利有实用外观等等这方面的创造,这些专利就是智慧的结晶。去年我们宁波的专利通过几年的培育,我们科技局非常努力,市政府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企业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更是不遗余力,我们去年达到了15800多件,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杭州。授权专利,15个副省级城市里面我们仅次于深圳,这个是非常了不起的数字,非常多。今年上半年已经有1万多件的授权专利。这两年的增幅都是在40%、50、60%、70%。这个我认为是宁波“制”造向“智”造在慢慢转变的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

    主持人:前两天跟朋友开玩笑的时候说,我们宁波现在要打造智慧型的城市。他们就说,宁波人本身就很精的,如果说打造一个智慧型的城市很容易,只要宁波人把他们的智慧全部都开发出来,完全可以,比如说现在在哪里都可以看到宁波人在做生意。是不是存在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宁波人确实是非常聪明了,如果想要他去打造一个智慧型城市的话,相对于别人所走的弯路要少一些?会更容易一些。

    林克宇:这个我倒不好说,但是,我想的智慧城市的建设是需要智慧的脑袋,没错的。但并不是说,所有智慧脑袋,宁波人有比较聪明的经商头脑,或者是一种基因,它就自然而然变成一个智慧城市,不是这样的。

    智慧城市按我的理解实际上是一种通过现在的技术,物联网、云计算,这些技术去把我们的各个该整合的物体通过一种感知整合出来。是这么一个比人的脑子还聪明的东西,并不是人的智慧就可以了,但是做这个东西是要智慧的脑袋去做。

    主持人:没错,我们说经济转型,刚才我们过多地说到了工业方面的情况,但是,我在想,工业、制造和“智”造,它可以说是我们整个的工业转型或者是一个城市的经济命脉的脊梁,是非常重要的。

    上海的外白渡桥,这个似乎给我们国人,尤其是产业方面有非常大的震撼。据说是当时在收到了制造这个桥梁的国外一家企业发来一个通知单,你们这个桥已经到了该检修的年龄了,需要什么样的检修。后来外白渡桥才拆开,送去检修。还有我们的灵桥,当年也是国外的公司制造的。

    林克宇:德国西门子公司制造的。

    主持人:它造完了之后,当时我们那个时候宁波还没有自来水,后面通了自来水管,后面要通过灵桥的时候,怎么样想办法通过呢?他们到桥里面去看看,有没有什么办法通过,后来等他们下去才发现,人家已经把自来水管道的通道已经预留下来了。当时这两件事情对我的震撼非常大,我觉得这个也是我们说到的一个工业的魅力,而且它是能够吸引你的另外一方面。

    比如说我们宁波的企业,在多少年之后,突然有这么一种做法,可能更多的人会去找这家公司在哪里,我的产业也需要他去做,我不知道我们是不是也需要这样一种方式来让我们的工业、企业更好地运作?

    林克宇:您刚才讲的是很好的例子,当然,外白渡桥我不太清楚,宁波的灵桥我还是知道一点的。我估计都是德国造的,宁波灵桥肯定是的,1935-1937年这段时间,德国西门子公司工程师来造的,当然钱是中国人出的,商家出的。当时考虑到很多的管道,不单单是自来水管道,还有煤气管道。当时造桥的人,他们不明白,工程师是知道的,但是建造的人是我们的工人,他们不明白,这个桥下面留这么多的孔,每个桥横梁的地方都有孔,他们不知道干什么。这是后来才知道,是为了布管道的,各种各样的管道都考虑到了。

    我听说还有一个,是宁波的灵桥还是外白渡桥,当时讲了,到期了要检修,就给你一个通知。 

    主持人:是外白渡桥。 

    林克宇:不是。还有一个桥,就告诉你,我们这个桥当时设计的年限是100年,已经到了。所以,这个桥不能再用了。如果再用,今后出了事情,我们无法负责任,也有这样的情况。所以,这个就是以德国人为首的西欧发达的工业国家、成熟工业国家,它的质保体系、对产品质量的追求非常认真,又一次体现出来认真、严谨、细致的态度。 

    我们中国工业化到现在还很短的时间,我们所谓的百年老店不是工业,宁波百年老店是状元楼、缸鸭狗,是这些东西。所以我们现在有小部分的企业想把自己的企业培育成为百年的老公司,这是品牌,这个是需要过程、需要沉淀的。我可以这么讲,我也是实话实说,中国人非常聪明,所以中国人在2000年以前就已经搞出了《孙子兵法》、《诸子百家》,那是风云叱咤的年代,中国人做事情有时候缺少一点严谨。

    主持人:有人说,中国人做事情大部分都是短、平、快,当然,这也是需要一定的实力才能够打出漂亮的短、平、快来。

    刚才可能说的比较多的是工业制造和“智”造这方面的情况。我想问一下林主任,对于我们整个的工业转型,和我们目前宁波整体的产业结构,您觉得它们真正存在着一定的意义吗?对我们整体的产业结构来讲,工业转型对于宁波市的调整,整体的产业结构究竟有什么样的意义?

    林克宇:肯定有意义。

    主持人:我看到网友的评论,他们把这个给分开来讲的时候,觉得它们之间的意义不是很大,或者说关联不是很大。另外一些人觉得它们有非常紧密或者非常重要的意义。

    林克宇:其实我在开始的时候已经讲到了,转型升级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对现在宁波来讲,宁波的工业是最近30多年的时间发展起来的,1958年的时候也有一点,50多年的时间。你说说看,其实最近这十来年发展起来的临港重化工业,它们相对来说比较先进,除此之外好多的轻工业、好多的传统工业、好多的五六十年代建的工业,你不淘汰它都要淘汰了,宁波钢铁厂、原来宁波的化肥厂也没有了,都没有了。为什么没有了?这是市场经济必然的,你不转型升级就淘汰了,这是逼出来的,并不是没有关系,关系非常密切。

    我刚才讲了,要素资源日趋严峻,水电气、土地、人才、工资,还有我们的环境容量,天空也不允许有更多的酸雨、二氧化硫。所以这些你新上的项目,必须是节能型的,必须是对环境没有污染的,必须是附加值比较高的,必须是劳动生产率比较高的,否则没有办法生产。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个转型它包括的不仅仅是一个产品向另外一个产品去转变,包括你刚才说到的很多因素的转变。

    林克宇:对,产品转型升级是一个方面,原来我们的电视这个电视,现在电视变成了液晶的电视,这就是转型升级,这个是一个部分。还有其他的好多,比如说我的单位土地里面,产出更高了,也是转型升级,我们叫土地单位产出,土地利用的效率高了。

    还有一个人的工业增加值,叫劳动增加值提高了,本来一个人比如说5万,现在变成50万了,那你对社会的贡献大了,你的效益也好了,税收也多了,工资也高了。只有附加值的工业增加值或者叫劳动生产率高了,你才有收获,否则没有东西的,它是除掉物质消耗的,剩余的新产出是你的工业增加值也叫劳动的价值。

    主持人:说到这里,在整个的工业转型的一些话题当中,人们谈论的最多的可能就是那些转型成功的企业,还有那些转型失败的关闭掉的企业,中间的企业说得比较少。前两年说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曾经听到一位记者说,我们宁波工业转型有比较多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的企业,比如说在鄞州区的一些企业转型得非常不错。当时的时候,也是简单地介绍一下,谈了一下。今天我也想让林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做得比较好的一些转型的企业?

    林克宇:做得比较好的转型企业各个县市区都有。我举几个例子,雅戈尔。

    主持人:它怎么转型得好?

    林克宇:雅戈尔原来起步是服装,原来就是衬衫,后来变成了西服,它也做雅戈尔的品牌,做了品牌之后,它现在在服装制造的领域在做汉麻纤维,在云南做这个汉麻纤维,跟国家国防部合作的。这个汉麻纤维是天然的好处是透气、防霉,是军事上面用的,战士里面穿的,这个附加值很高的。原来我们都知道比如说T恤是32织、42织、60织都是算不错了,80织已经是非常细的、非常凉爽,现在可以做到300织,我觉得不可思议的,这是非常非常薄、爽滑。这个价格原来可能卖200元,现在可能卖2000元都不止,但是就有人愿意穿这个,非常爽滑、凉爽,感觉非常好,你不是一般人都做得出来的,它就从这个产品已经转型升级了。

    主持人:这个转型非常大的一个重点,这个研发技术非常好。

    林克宇:所以它从新疆的棉花,采棉开始自己掌握,用多少棉花,到纺纱,到织布,到印染,到成衣,到后面的雅戈尔的专卖店特许经营,到国外去收购品牌,它已经有一个非常完全的产业链,你有几个企业可以跟它抗衡。我们服装行业平均增加值并不高,如果你一般都是单是加工型的,给外商搞来料加工的附加值不高的,有10%-15%已经了不起了,但是雅戈尔不是这样的,雅戈尔可能它的增加值可能会在30%-40%以上,比人家高一倍以上。

    主持人:但是,在我们宁波来料加工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还是比较多的。

    林克宇:对,现在在慢慢减少,来料加工一般是合资企业,利润是比较小的,当然也有中资企业在做。来料加工也不是说都不行,这也是我们改革发展过程当中一个过程。但是,来料加工,除非你也做到老大,比如说像申洲,申洲现在在创自己品牌,但是,还没有创造出来。它就是来料加工的,它做到什么呢?做到每天可以供应的衣服可以做得最快、最多,一般的企业吃不消,它每天可以供应40-50万件。比如说来一个世界杯,它要求一个礼拜就发300万,别的任何一个企业吃不消,它可以吃得消,就可以接,它也是在这个行业里面做到老大,它也是一个水平。申洲现在已经慢慢开始做品牌,但是总体要赚钱,相对来说,一定要做到行业的老大,没有人和你竞争,或者说竞争对手必须弱。 

    雅戈尔是它的产业链非常强,申洲制造能接单你接不了单,别人吃不消,别人说5万件,它可以做50万件,人家肯定要他了。

    主持人:人家肯定要它了,因为别人没有大的能力去做这个。 

    林克宇:申洲现在的设计团队也很强,但是,它自己没有品牌,问题就在这里。它设计好之后叫人家看,人家选中一个款式就马上加工,马上就出来了,很快的,市场反映的灵敏度非常高。

    主持人:还是再说到雅戈尔,刚才我们说到,应该说雅戈尔在经济转型过程当中,应该是转型非常成功的一家企业。

    林克宇:它其实除了在这个制造业里面转型比较成功之外,就是整个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两端上面、下面,全曲线它都已经覆盖了。除此之外,它的多元化也是成功的,它的金融、房地产也是很成功的。也不是说多元化一定不成功,它有这个实力,再加上好的团队就成功了。所以雅戈尔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

    主持人:雅戈尔它应该算是转型非常成功的企业,这里面除了它有一定的实力和比较强大的研发队伍之外,我觉得在这里面我们可能还要去看它的另外一面。它还有一种凝聚力,为什么呢?我们在看到雅戈尔转型成功的时候,看到它这个企业整个人员和整个企业的形象和它的口碑没有变化。当我们在转型的时候,可能它的口子会小了,有时候要削减人员,或者是哪一方面要去砍一点、削一点,往往可能还会在转型成功的同时还会带来一些负面的东西,但我们看到的它相对来讲是非常完美的转型成功。

    林克宇:对,除了它之外,还有好多,比如说方太、吉利、博威、广博,很多。

    主持人:我和问一下,广博和方太这两家是非常地道的宁波企业。方太它的转型,在我们很多人来讲就是卖厨具,厨具有什么大的转型吗?我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到方太去采访过,我看到那些是我们普通老百姓还没有看到过的一些厨具设备,非常让人垂涎三尺的一种感觉。

    林克宇:它就是要做到你到厨房去工作是一种愉悦的享受,就是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原来进厨房是讨厌的,完全不是这个概念,这就是转型升级。它原来不是做厨具的,原来是打火枪的企业,如果看过它的历史就知道了,它也是做打火枪的,原来是做得最大的,后来看看再发展有困难了,后来做了厨具,原来很简单的开始的就是从脱排油烟机开始的,后来变成全方位的,包括水槽,它的脱排油烟机也是智能型的,深漏斗的。到现在它给你来一个厨房革命,又是一个转型升级的重要的台阶。

    主持人:所以说,当时我们所有的记者在采访的过程当中,看到它整个厨房的一些用具的时候,方太的老总跟我们讲“我这是智能的”。

    林克宇:对。

    主持人:所以我就会想到智慧型城市,就应该从这些智能型的产品一点点去体现。

    林克宇:是的,我的观点是这样的,智慧不是与生俱来的。智慧是从智能开始的,没有智能更没有智慧。我们的家电是从智能开始的,现在有智能家电、智能电网、智能监测(在线监测)、智能交通,今后还有远程的智能医疗,这些智能的装备或者是监控路线、仪器仪表,就帮助我们解决了好多的问题。整个城市职能多了,我们就智慧慢慢就会达到。

    主持人:我记得在方太的时候,我们曾经有一次开玩笑说,如果说能够让我死在厨房里我都愿意。

    林克宇:这个它的理念已经灌输开来了。

    主持人:当时的时候,有一个整体厨房,它是洗衣和带孩子、带厨房,整个一套都在一起的,而且当门关上之后,它就像一个客厅一样的地方。有一些门你轻轻一碰它就会开了,然后再轻轻一碰就关上了,当时有几个女记者喜欢得就不想走开。所以说我就觉得这种智能型的产品,不仅仅是给你带来的方便,往往在带来方便的同时给你带来的享受,你才会觉得这世界真的很美好。就像我们的记者开玩笑说的话一样。

    林克宇:它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搞销售最早是我生产什么你用什么,这是最早的;后来是你需要什么我生产什么,这已经是进步了;现在是我创造一个市场,让你喜欢的不得了,这又是一个进步。比如说现在的iphone,那个苹果机,这个是它创造出来的市场,是让你爱不释手,让你感觉你已经离不开它了,你已经上瘾了。厨房也是一样的,让你上瘾了,爱不释手,你就非常愿意花钱去找这个感觉享受。

    主持人:其实我们打得这两个比方,往往是当它的一个产品在设计或者说即将设计成功推向市场的时候,它有一个前期的宣传,当人们看到的时候,开始是一种渴望,人们渴望拥有这么一个产品,当拥有的时候人们觉得这是一种享受。其实在我们说到智能化的产品和产业的时候,我们再往前去看的话,还有不同的。

    还有一个您说到的广博,去年的时候我到他们公司去做过一期对话,当时是龙永图,还有几个嘉宾一起在,当时谈到整个经济的时候,就谈到我们浙江的中小企业该怎么样走,当时的广博老总非常有信心。有人说,这么年轻的一个人有这么大的魄力。他说到自己的企业在国外面临的困境,他们是如何转型的。从您个人来看广博,它的转型过程当中,有什么可以值得我们借鉴的么?

    林克宇:它原来是做文具的,现在还在做。但是,它在几年之前,估计七、八年以前,已经引进美国留学的博士团队搞纳米材料,这个需要一定的魄力的,因为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两个行业,而且前几年也没有什么很大的进展,就养着这些人。但是,通过他的努力,失败也好、付出代价也好,不断地努力,现在纳米材料已经相当地大了,占它集团公司里面相当的份额了。而且,纳米材料所产生的增加值,比文具要高得多。它是跳了一个行业,但是,这个行业是有一个团队,再加上资金的支持,前几年是很苦的,甚至亏本和失败的,但是他坚持下来了,通过7、8年的努力,慢慢成功了,也有收获了。这是需要一定的魄力和毅力的。

    主持人:要撑得住,尤其在研发的过程当中。

    林克宇:是这么一回事,转型升级是多种途径的,它也是一种途径。 

    主持人: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假如说有一些企业,或者有一些人员,在看某一种企业研发的时候,它看得不太准,企业的一些产品可能还在研发过程当中,那面已经出来了,或者说这么一种顶级产品的东西,已经开始在逐渐淘汰了,往往在选项的过程多种就是一个失败的。

    有没有这种可能?比如说我想转型,我看好在国际上,或者在其他的地方,有这个产品,很不错,我在做研发,可能我这个研发需要两、三年的时间,那么,在研发的过程当中人家已经出来了,等你研发好了人家那边已经淘汰了,有没有这样的情况?

    林克宇:不是淘汰了,等你研发出来了,人家已经占领市场了,你再去占领市场很难了,可能被人家挤了。这也会有的,搞科学研究的东西,搞新产品开发,这种情况真的会有。

    比如说我举个例子,现在的电动汽车,有多少地方在搞,科研机构、企业在搞,可以这样说真正成功地运用在市场上的还没有,德国也在搞,日本也在搞,美国、中国也在搞,纯电动汽车没有一个成功的,都离成功还差一步,谁先突破了这个技术谁就先占领市场。但是,不可能你在做我不做了,这个跟爬山登顶一样,谁先登上顶峰,还有多种的因素,风险投资、战略投资,巴菲特之类的投资看中了哪一个,还有团队,各种各样的因素等。现在还没有真正的突破,可能快一点还需要两三年,慢一点需要五年、十年。

    主持人:有人说电动汽车肯定是中国最快,因为中国生产电动车非常快。

    林克宇:不是这么简单的。

    主持人:其实动整个工业的产业链的一个形成,或者是它即将投向市场,这个过程不仅仅要能撑得住,而且方向还得看的准,研发的过程能够尽量缩短,才可能有更好的机会去占领市场。最近我还听说在我们网上有一个论坛中,有人说到循环经济,循环经济是我们近些年来谈得比较多的,有人画了一张图,说循环经济它就跟循环水差不多的,始终在盘子里循环。

    如果说它循环过程当中,哪个环节没有处理好的话就会形成水污染了,是一种污染性的循环。我们说到工业循环,说到循环经济概念的时候,是不是像这个网友分析的这种情况一样,像循环水一样,始终在这里循环,各方面的水处理做得很好的话都可以,万一哪个地方没有处理好就糟糕了,是不是循环经济也是这么一个概念?

    林克宇:这个网友讲得有一定的可比性,或者有一定道理,不完全是这样,简单一点也可以这么讲。他用水来比喻,其实循环经济不单单是水的概念,它是所有的物质,只要能够做到减量化的、能够做到再使用的、再循环的,就是循环经济的理念,不单单是循环,首先是减量化,要少用,比如说我们食品包装,月饼这么小,包装这么大,这不是减量化了,这些东西花费大量的能源、资源。它首先是要减量化的,并不是说我去循环,循环过程也是需要消耗资源的。

    主持人:我们所说的循环经济究竟是怎么回事?因为很多的时候,比如说我们有一些网友还认为的循环经济是什么呢,比如说在农业方面,有一种养殖结构,比如说上面养鸡、下面养鱼,再上面还可以种果树,也是属于一种循环农业,生态农业。有人说,工业当中的一种循环也可以看到这么一种概念,但是,你刚才说是一种减量化经济。

    林克宇:循环经济最主要是减量化,然后是再使用,有的东西还可以再使用,比如说我举个例子包装,我们的电视机到商场里面去买,买了之后电视机可以把包装拿掉,他说这个拿掉可以少收你20元钱,这个包装干什么去?还可以再去包装,这个就叫做再使用,是循环使用的。举一个例子,它可以使用。我们好多的一次性筷子、饭碗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这是我想问的,前两天在世博会上,也是德国推出了一个,我不知道是不是叫循环经济的,他用面粉做成了筷子,当你吃完饭之后,筷子可以直接吃掉了。

    林克宇:这不是循环经济,它是可食用的东西不浪费,但是,你说把这个东西省下来,把做筷子和盆的材料省下来也可以认为是循环经济的一部分,它是减量化的,不用一次性的东西,这个是可以的。首先是减量化,第二是再使用,第三是再循环,可循环。弄下来最后的垃圾怎么办?垃圾去填埋,填埋之后产生了沼气,可以发电。垃圾烧掉,烧掉可以发电,这也是可循环。塑料瓶捡出来可以再用于某些东西。

    主持人:您这样讲的话,我们对比性地去理解就知道什么是循环经济了。比如说像刚才您说的,拿月饼来讲,我曾经记得有一个小品当中这么讲,打开一个包装盒,里面还有一个包装盒,五、六个包装,最后就是一个小东西。

    林克宇:这个是极致了。

    主持人:当然这个是烦琐了一点,可能这个东西可以再利用,有一些东西就不可能再利用。比如说我们使用的一次性的饭盒后来都淘汰掉了,因为它不能够在泥土当中降解掉,也不能够再利用。这样一对比我们就知道循环经济大的概念了。

     林克宇:是的。

    主持人:可能今天要向您请教的很多名词比较多,我在之前还看到一个落后产能和落后差能。

    林克宇:没有落后差能,只有落后产能。

    主持人:落后产能如何理解?我们知道落实,也知道产,还知道能。落后产能连载一起。

    林克宇:落后,是相对先进而言的;产能是生产的能力,简称产能。

    主持人:淘汰一些生产能力弱的。

    林克宇:就是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主持人:我们在淘汰的时候是不是也要特别注意不能够一刀切,有些确实在某一个阶段是比较差的,可它还是很有潜力的,我们是不是要做一些扶持,实在不行再淘汰呢?

    林克宇:不是,落后产能肯定是慎重选择过的,比如说是多少年之前的设备,这个已经是完全不行了;比如说我们落后的炼钢能力,它的能耗、排污、对环境的影响肯定是非常差的,产能会排到落后产能淘汰中。

    主持人:不仅只说它生产这一个环节,包括我们刚开始说的比较好的企业里面,包括一些节能的方方面面的因素。

    林克宇:肯定是能耗高,产品质量差,还有环境污染严重,肯定里面是一个或者几个碰到的,实在不行的,那国家下决心,或者省里下决心,今后我们宁波市也根据我们的情况下决心淘汰。

    主持人:在这个国家当中,我们宁波您有没有计算过,或者说去统计过,我们淘汰这样的落后产能的企业有多少家?

    林克宇:没有去计算过,本来落后、先进是相对而言的,没有严格的定义,比如说落后产能国家有定义的,有本本的,钢铁是什么、铝合金是什么、水泥是什么,这是产能。还有设备,这个设备要淘汰,比如说S7变压器要淘汰,国家规定的,在多少时间之内要淘汰,因为这个变压器就是能耗高,损耗的电量大,现在新型到S11了,S7就要淘汰了。

    主持人:我觉得今天这档节目对我来讲收获非常大,跟您了解了很多的关键的词语。在这里我还想向您请教最后一个问题,现在大家都觉得有很多的名词在宁波都是非常热的,还有人说到“节能降耗”,不仅仅是一年、两年,好多年大家都在努力为节能降耗在做贡献。刚才节目之前,林主任还向我提出了建议,其实我们在生活当中,确实有很多需要我们去节能降耗所做的一些工作,那么您能不能把我们整体宁波市的节能降耗的情况跟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

    林克宇:你的问题还真多呢,节能降耗一个是国务院对全国人大作出的承诺,其实也是对世界作出了一个承诺,在“十一五”期间总体的单位能耗下降20%左右,其实也是我国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因为现在我们国家的能源消耗每年绝对量的增加是蛮大的,一个是因为我们各方面的意识不高、装备水平都不强。还有我们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制造过程肯定是要耗能的,无论怎么样都要耗能,无非是多和少的问题,这些原因迫使我们一定要节能降耗。

    对环境来讲还有减排,这是国家对各省市,省市对我们地区,宁波对各县市区都要考核的,这是一个国家行为,而且全体的人民、企业家都应该按这个方向去努力。这个对企业、老百姓也是有好处的,节能等于节钱,老百姓也是一样,我们现在实际上能源的价格还是偏低的,所以有一些企业无所谓。

    主持人:您说到这里,我一直藏着一个问题想问,因为有一些网友为节能降耗出主意的时候说,我们国家难道节能降耗真的做不好吗?不一定。如果把我们所谓的成本都提高的话,说不准在这条路上就能够做到。为什么不能通过这个途径去做呢?

    林克宇:这个网友提了一个很好的建议,我们也在通过不同的途径在提,国家考虑得方方面面比较多,比如说汽油价格的提高发改委很慎重,因为汽油关系到全体人民,你说无所谓,出租车涨价好了,用车的人就是让他成本高,没错。但是,农用也油呀,柴油等等,渔民也用柴油,怎么办?公交公司也用汽油、柴油,怎么办?它考虑得比我们多,它也在权衡。

    主持人:有一些网友也想到了汽车的问题,那么多人开汽车城市堵的不得了,干脆让更多的人不想开车,就是从提高他的成本。

    林克宇:我想国家也在这方面动脑子,比如说现在汽油价格涨得很高了,对农业柴油、渔业柴油给予补贴,出租车也有补贴,城市公交也有补贴。

    主持人:说不准农业用油也转到城市里面了。

    林克宇:这些就是操作层面上的问题了,不当心就有漏洞,中国人太会动脑子了。

    主持人:确实如此,有人说上面政策一出来,下对策老早想好了。

    林克宇:我刚才说了,2000多年前中国人就非常聪明了。 

    主持人:刚才跟林主任谈了很多有关经济转型的一些话题,也从这了解了很多有关经济转型方面的名词和一些新鲜事物,我想很多网友跟我一样同中获取了很多知识,在这非常感谢林主任,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今天节目的时间就到这里了,我们下期再会。

    林克宇: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