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宁波网的视频《对话》节目,我是主持人。我们近期为大家推出的就是“建设工业强市”的专题系列对话,今天我们为大家带来的是第一篇,政策篇。今天的主题是“政策全解读,把脉宁波工业”。下面介绍一下我们今天邀请到的三位嘉宾,宁波市经信委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徐红,宁波市8718公共服务平台总经理谭回清,鄞州区副区长黄新山。非常欢迎三位嘉宾今天能够做客我们的直播室,在接下来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来讨论一下最近网友和老百姓都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就是推进我们工业强市的建设。

    我们知道宁波最近出台的工业新政策,全称是《关于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若干意见》共31条,相信意见在出台的背后一定是基于我们宁波工业目前的运行现状以及所遭遇到的一些不足或问题,在节目一开始,跟我们介绍一下为我们宁波工业把把脉,同时分析一下我们目前出台的31条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应运而生的。

    徐红:当前宁波工业可以用这么三句话来概括,一句话我想是总体稳定,第二句话亮点很多,第三句话完成全年任务困难还不少。总体稳定体现在上半年的主要几个指标上,上半年工业经济的总产值增长是5.2%,增加值是增长5.7%,1—7月份达到了6.3%。同时,1—7月份工业企业的利税已经由亏转为赢,增长了0.3%。应该说,通过这些主要的数据我们觉得,当前的宁波工业总体是稳定的。第二句话叫亮点比较多,总体表现在一个是结构进一步优化,体现我们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增收多数都比增加值的增收要快,企业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工业企业的科技活动经费的指出增长远高于主营业务的增长,新产品产值的比重也在明显的增长,工业投资继续保持比较快的增长。1—7月份工业投资总额达到的721亿人民币,同比增幅了21.9%。从2012年以来,工业投资始终保持着20%以上的增收。一些大的项目,像上海大众等等的重大的、事关宁波工业重大的项目已经投产,所以亮点比较多。

    但是困难也不少,要完成今年全年的目标定的目标是8.5%的增收,那么要完成这个目标还有差距但是有希望。实际上我们6月份、7月份工业的增加值都达到或者超过了8.5%。所以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完成全年的任务,但是困难还是比较多的。总体来说从运行的角度来说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市场的需求还是不足,产能过剩的问题还是比较严重。据数据是工业产品的出产价格指数(PPI)已经连续31个月是负增长,特别是化纤、金属、化学产品、电力这些行业和其他的行业相比跌幅更大,同时像投资的后劲不是非常有劲。特别是新的项目、大的项目开工的项目还不是太多。宁波的民营企业家对工业投资的信心显得不是太足,占比不是很高。银行对工业新增贷款的增幅也不是很快,同时我们工业企业的经营成本,比如说薪酬、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等等,这些增长都远高于主营业务的收入。所以总体困难还不少,在这样的背景下面,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工业经济的增长,把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列入当前宁波经济的主要动力和支撑。8月7号市委市政府以十四号文件的形式出台了《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若干意见》,总共有8个部分31条。

    主持人:非常感谢,刚刚徐主任讲到的时候,刚刚说的8个部分,总体内容是涉及到工业经济非常多的一项内容。就像您刚刚介绍了我们目前一个态势发展,其实我看到很多网友都在说,目前经济发展情况不容乐观,但是从刚刚的介绍,我相信给网友包括很多的企业主都打了一针强心剂。我们面对这些困难其实已经对症下药,做了一些措施,采取了一些办法相信对于更多的老百姓也有更多的信心在近期有更多的能力和办法解决这些问题,能否跟我们讲31条具体分为哪些部分,再说一说对于企业来说关系比较密切的是哪几条内容。

    徐红:刚才讲了若干意见分成8个部分31条内容还是非常全的,跟我们广大的工业企业密切相关,8个方面包括切实减轻企业税负,提升宁波制造智能化整体水平,加快推进战略信息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大工业有效投入,开拓国际市场,帮助企业,推进工业的体制增效,加强要素支撑和完善工业强市的机制保障等8个部分。宁波的工业应该说总体民营经济非常发达,民营经济在宁波的工业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在制定和出台意见里面一,我认为很多都是跟宁波工业企业非常相关的,但是也有这么几个方面关系比较密切。一是税负,减税负,其中我们剔除11月底之前要进行税费的清单制管理,向社会公开,同时有一些具体的减税负的条款,特别提出在2015年以前除了一些特别情况之外,比如说差别电价,淘汰落后产品需要,政府不再出台增加企业负担的新政策性标准,就是相当于刚才讲的清单更加系统化,比如说我们提出来今年要继续临时性下调一定期限的由企业承担的社会保障费用,同时比方说要落实对工业供电、供水、供气等等的管线的改造的费用标准文件已经明确仅按70%来收取。还包括对小微企业水利基金的三免两减半等等的政策,都是对企业非常有效的。第二个方面,文件专门提出在加快推进及其换人和加快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也体现装备制造业在宁波的重要地位。这次文件提出市政府在现有财力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提出统筹新增1亿资金专门,用于机器换人的推广和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这个我觉得对于我们宁波广大的智能装备企业,以及正在推进机器换人提升智能化水平的企业来说意义重大。第三个方面,支持采购自主品牌的地产产品。这次专门提出实现两级财政政府采购和国有企业的招投标的项目,要向地产产品自己宁波产的优质名牌产品倾斜,尤其比如说其中有一句话就是,政府采购的资金标准要按地产产品的标准来制定。第四,就是保障土地供给和提高土地利用率,保障土地供给,大家都知道土地对工业是生命。在工业强市的意见里面特别提出来,新增的市县两级的工业用地要保证在每年35%以上。同时,在工业保障里面提到了土地的供给利用率要提高,这次提出来对新工业项目绿化率要低于10%,以前是20%,这都对土地利用率有很大的提高。另外一个方面文件里面强调了金融的支持,前段端时间大家都知道我们开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大会都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这个文件也请大家关注,其中有不少的内容请各位企业家关注。

    主持人:政策出台之后又一个重要的工作是如何落实这些会期政策,我们是不是也开展了一些相关工作,出台了一些相关措施,真正让这些会期政策真正为我们企业所知,为我们企业所用。

    徐红:我记得市长和书记在很多场合提出来,要让出台的产业政策真正让企业了解,惠及到企业。我们出台的政策如果企业家不了解,没有让企业得到实惠,我们认为这个政策是失败。这次“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以后,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特别强调要以尽快的速度能够把我们的政策送给企业,具体来说我们最近做了这么几件事情,我们分三个方面来给企业送政策,第一方面就是通过我们宁波的主流媒体扩大宣传。第二方面我们通过8718公共服务平台,逐条的给企业进行解读,答疑解惑。同时,我们通过新媒体,我们信息委通过APP向乡镇公办的同时通过收集平台进行发送政策,第三个方面就是要跟企业面对面,我们计划在1个月左右的时间里面能够市县两级互动,把31条以及工业强市推进的相关政策,市县两级联动,对所有的规范企业进行全覆盖面对面的宣传。其中市里面主要负责龙头骨干企业和高生产企业的培训,我们这次培训不仅是要让企业家,重点是要让企业的财务总监财务人员掌握我们的政策,这样才能够具体落到实处。

    主持人:非常感谢徐主任的介绍,刚才提到了政府跟企业之间如何送政策,特别提到了8718平台其实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否请谭总来给我们讲这个平台如何展开运作,它有那一些重点特色的服务功能呢?

    谭回清:8718谐音帮企一把,创建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背景之时。8718是政府主导的公益性常态化智慧化的服务平台,是宁波市企业服务领导办公室的网络服务载体。我们习惯于用1234帮企业一把来介绍8718,1是指一个服务对象,8718的服务对象是全市的中小微企业。2是两种资源,就是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3是指3类服务载体,通过电话、网络、手机。4是指目前主要提供4项服务内容,政策服务、政府流转、市场对接还有网上的展示。截至到目前,我们8718已经基本建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服务网络体系,在这个体系里面包括服务的一个总平台。服务的主体还包括我们有50多个市一级的职能部门,11个县市区的子平台,12个产业集群服务的产业集群窗口平台。我们也整合了将近300家的社会和的服务机构,我们也开出了融资子平台和工业设计的服务子平台,今年上半年以来我们联系服务企业有3.5万家,受理各种问题困难2200余件,满意率88%。同时我们的智慧政策库目前的点击量差不多是1万次每天。短信送作为我们联系企业的重要载体,上半年总共是35万条左右,8718也掌握了大量中小为企业一些成长诉求,也越来越多得到党政部门的认可和关注,8718正在它的作用已经称为政府与企业之间对接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我想大概简单就介绍这一些。

    主持人:送企业是我们重点服务功能之一,能否给我们讲讲,就以31条扶持意见为例子,讲一讲服务企业过程。

    谭回清:在日常服务过程中他们对政策的诉求就新、全、好找,我们专门有一个政策的研究部门通过征服官网的每日寻新,小微企业就在一个地方找到全,找到新。我们采用一个方法把政策进行逐条的分解,形成一个单元政策,对单元政策的使用对象,办理程序,优惠的措施都逐一做的说明,想方设法尽我们的努力让企业能够找得到,看得懂。目前,我们正在对工业强市的31条进行全面的解构和跟踪。单元政策就是具体的、单一的一条政策,尚无法解构的政策,这7组的综合政策我们预计大概是在40条左右的单元政策,站在8718解读的政策角度来看,31条我们会及时更新智慧政策库,提高企业利用网络平台能够边界获得,我们全市中所包含的社企的政策主要有90余条。第三种办法是我们日常的通过电话网络在受理的企业的各式各样的政策性的咨询,对于一般性的政策咨询,我们及时的予以答复,对于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我们会请教有关的职能部门,再把解答告诉。第四我们会定期开展义诊活动,对于工业31条的政策,我们会邀请一些服务专门,邀请这方面想法的企业共同来进行商讨,主要就是解决我们中小微企业不知道能不能搞,怎么搞,找谁帮着搞的问题,通过这些办法我们想尽我们的努力让这些企业能够看得到政策,读得懂政策,把政策落到实处,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在送政策的同时能够了解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遇到了什么问题,从我们采集到了一些信息跟资料中是不是在我们整个意见的草拟过程中也为我们整个意见的形成起到了一些参考的作用呢?

    谭回清:实事求是讲这是我们各级政府非常重要的问题,政企咨询政策服务是他们基本型的一项服务,在服务过程中我们受理到各式各样的问题,我们对大量企业反应的问题困难进行梳理。总共12大类的问题,我们又细化到将近百余类的小的问题,就是要让企业不断对症找药。在近几年的运行情况来看,融资始终是我们的一大难,我们不仅仅是说要找到难,还要着到难在哪里,借今天的机会再简单深化一下。小微企业有很多渠道,银行贷款还是主要的通道,小微企业贷款抵质押方面,企业认为银行的风险评估非常死板。只认识强硬的抵押,抵押物评估价偏低,评估率偏低。第四就是对担保企业不负责任,只要有一家担保企业做了担保银行就没有压力。这是抵质押方面,第二个是房贷的方面很多的企业在反映,第一贷款结构当中汇票的比例偏高,第二随意降低守信的抽带,守信额度内房贷不及时,半年期就要进行转贷,收贷或者转贷的通知太急。还有企业很多在反映,关于银监会一直在强调的7不准。什么叫7不准,反应比较多的就存贷挂钩,以贷转存。第二是税费方面。小微企业对于税费部门比较强势,心存顾忌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影响了税费的落实。第三部分在人的方面,我们也有很多的企业在反应一方面劳动法让我们现在的企业主成了弱势群体。社保政策激化了现在的一些矛盾,一方面要求强征社保费,另外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又不愿意增,宁可愿意拿先进到手,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把这样的压力转嫁给我们的企业。

    主持人:目前来说我们鄞州的一些工业经济的发展现状是怎么样的,它是否也碰到过一些瓶颈和不足?

    黄新山:出台了31条如何支持工业强市的发展,这个正是时候。鄞州是一个工业大区的发展已经好几年了,我们有这些体会介绍,因为我们的目标非常清晰,要把鄞州达到之工业,去做强鄞州的工业,这几年各方面都围绕着目标在做事,效果还是很好的。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鄞州工业在GDP份额当中越来越足,去年达到了58.9%,但是还有一部分分到三产区,加起来只能有65%。第二工业的效益也越来越好,去年我们达到了6.3%,高新企业比重达到了34%,劳动生产力达到了15.6万块每人/每年。第三方面我们开展了工业企业的友好度越来越高,工业发展了会对外经产生影响,工业确实对我们的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就是说鄞州这几年也是通过环境友好把工业提高上去,GDP能耗已经达到了0.4%工业增加单位能耗已经达到了0.363%,根据外包部门统计去年一年我们空气的优良率达到了85%,全年365天,310天我们是优良率,就是PM10小于100,这几年我们虽然还会感觉到雾霾,但是雾霾的天数在减少。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在鄞州这块土地上蓝天白云越来越多。鄞州五大指标考核质量指标外包指标环境友好指标等,还有19个二级指标,作为重要的评价考核,建立两年了。有一些鄞州区去年、前年都是全省的第一名,这几年鄞州在工业强区当中应该说做出了自己想走的路,也反映出了一些东西。这可能也是鄞州的一些基本情况,另外基本情况的工业总体情况还是很好,工业的增加间达到了11.8%,是全省第一位的工业的利润也达到了11.8%,也达到了两位数以上,经济效益都在同步的增加。我们同步增加时工业用地量仅仅增加了2%。用电增加这么低,产值增加得很快,是不是数据不真实?你从传统的角度理解可能优点不真实,但是宁波在这几年的努力,每一度电产出的效益在提高,所以利润税收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用电量有很低增长,转移提升工业辖区效果的体现,所以在这点我非常的自信。第二个方面是鄞州工业的特色,我想鄞州工业特色,其实鄞州工业比较稳,大家在增加的时候鄞州没有很高的增长速度,但是别人很差的时候鄞州也在比较平稳的增长,一直在比较平稳的向前推进。我们像现在五大传统优势产业,五大新兴产业,一共十大产业,构建了鄞州工业的体系。鄞州工业实力很强,企业作用创新作为鄞州发展的最大红利。作为它主要是改革国家的改革,它最主要的是通过创新,这个是它的最大的红利,通过新产品的开发新技术的应用,新模式的发展,这样各方面全方面的创新,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提高我们企业的效益,鄞州企业的创新基础比较扎实。

    工业大县大区,又有一批非常优秀的鄞州企业家,支撑了鄞州工业的发展。鄞州的企业家非常诚信也很争先,这些重要的数据归结了鄞州也是宁波人的诚信,支撑了鄞州工业的发展。二代企业家也继承了他们父辈学业中优秀的基因,鄞州的企业有基础有办法有企业家的支撑走出来有鄞州工业发展的一个自身的物质,托起了鄞州这几年稳定的发展,你刚才也说了有没有困难有没有瓶颈,我的回答是有,也有很大的问题制约着我们进一步的发展,稳定发展我们要去发现问题,这也是我们发展的动力。

    所以现在我们的问题一是结构调整不快,这个是我们最大的问题。工业结构调整结构优化我们做了很多年,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作为鄞州现有发展的紧迫感来说,有差距,也有问题。比如鄞州有2万多加工业企业,我们全部工业产出了88%,也就是说将近3万家的工业企业当中,仅仅是1000多万家接近90%了,还有2万多家到10%,这些企业的存在促进了很大的局面。我们也不保证这些企业当中有一部分对环境是友好的,下一步要加大力度对环境友好设一个标准,不管企业大小对环境是不是友好是决定它企业是不是能够在鄞州发展的指标,只要对环境不友好,我们都要一视同仁。从这方面来看我们的任务很大,还有2万多家的中小企业把它发展好做好做大做强,以自己最有特色的产品小而精,小而优,第二我们的产业率的问题,以前是什么好就生产什么,我们现在发展工业的目标是最大限度的把产业率能够打辖区,并且能够做齐全。能够控制其他的外界零部件及其他的细节,都在掌控当中。鄞州的企业行业当中最优秀的企业看齐,来整合我们的产业率,这样我们的企业会更有竞争力,可以说那时候成功的时候企业很多就迈向成功。很多大的企业最近几年也促进了工业发展,有的也促进了房地产发展。特别是现在也有几家企业表现出来了,因为房地产影响了企业,所以要对企业加强引导,促进稳定发展,挑起鄞州稳定发展的大梁,鄞州政府有信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做好工业辖区,做鄞州应该做的工作。

    主持人:黄新山局长刚才提出的很多新的想法和建议,希望鄞州能够在现在的基础上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有网友提出想法在低碳经济时代,工业和服务业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在这一个机会能否请徐主任讲一下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徐红:刚才讲的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也的关系确实是唇齿相依、相辅相成的关系。这三种共识其中就讲到了工业兴则三产兴,特别是刚才讲到的生产性服务也,宁波是一个重要的国际性港口城市,外向度依存度非常高,我举这个例子就想说明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关系。外贸和港口物流什么时期发展最快,应该是2001年到2010年的这十年时间,这十年也正是宁波工业大踏步向前发展的时候,这十年也是宁波经济发展最快的十年。记得2001年时宁波净出口是75亿,去年超过了1000亿,在2010年的时候打开是850亿。工业在这个过程中也翻了两番,港口物流在十二五和十一五期间也保持了增长。正是在这个时候,我们的生产性服务也主要是港口物流和外贸得到了地位的提升,所以我觉得关系非常密切,关口了发展也支撑了临港工业的发展。再比如现在的电商,去年以来提出四换中重要的内容,也是生产性服务业的主要内容。层次有一个分析,基于工业的基础,近年来宁波市做得比较好的企业比如博洋、GXG、太平鸟、雅戈尔、都是基于工业发展得好,现在要发展新的经济模式,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觉得网友们的观点是非常正确的,二产和三产是相辅相成的不是相互矛盾的。

    主持人:现在也有网友问到,我们接受到一些企业的信息也归纳出了那一些问题是最常见的,网友想问一下有哪一部分的企业他们的问题是最多的,包括现在的意见已经是有一段时间,是不是已经有一些相关的企业受到了政策的好处?

    谭回清:在我们整个政府像服务型政府转变的过程当中,我们各级政府服务也在不断的强化,到我们这里反应比较多问题的企业可能这个企业相对来讲是我们比较中低层次发展的企业。从意见出台以后到今天为止,就在此时此刻可能正在组织一场15个国有投资项目的业主单位和宁波大概有90几家企业正在开展的供需洽谈会。在上周我们也邀请了10余家转型换市的会议,我们就是有针对性一家一家的给予点评、诊断、开方。另外我们像近期出台的一些政策,整个鄞州区的力度一直在各个相识区里的力度都是位居前列的。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我们是希望从这个工业大区走向工业强区,就我之前了解我们是在2012年的时候鄞州区就已经出台了一个决定,请您讲解一下。

    黄新山:我们的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在不断的巩固发展,也支撑了鄞州区很多发展的比重,另外科技创新基础更加进步,创新是我们企业最大的红利,创新的力度也更加大。人才支撑也更加厉害,近期出台了如何迎接一些海内外人才的政策,鄞州的工业质量也越来越好、越来越强。

    主持人:能否讲一讲相比之前的21条,现在的31条是不是给我们工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好的支撑?

    黄新山:与我们21条相比主要有以下几个特色,21条有具体保障体系的支撑,分得比较细,工业21条制定了以后又制定了一个工业辖区实施方案,细化到部门工作。31条涉及到作为市委市政府建成宁波市工业强市,有的突出是决定性的,对我们现在区里的20条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31条更加注重于对企业减负,更加注重与智能化技术,来推进很多产品的发展,这个是我们下一步宁波市工业经济发展的核心,至于把工业化信息化真正的融合起来。工业发展的核心和灵魂两化融合,通过智能化统统结合起来,应用到制造业当中,工业发展也会大大提升。市委市政府的力度很大,每年拿出1个亿来支撑工业发展,我们也非常有信心。我们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路,我们要主动出击,什么对鄞州工业发展有利我们必须去做。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三位嘉宾,能够让大家更好的知政策、懂政策,促进他们更好的用政策,非常感谢三位嘉宾来到我们的对话直播室,也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栏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