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宁波制造隐形冠军榜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兴德磁业:全球铷铁硼永磁材料深加工领域的隐形冠军
  • 阅读:
  • 时间:2016-01-12
  • 发布: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一、匠心独具,品质铸就——从宁波走向世界的磁材细分领域隐形冠军

    2015年下半年,来自苹果公司的验厂人员前后20余次对位于奉化民营科技园的兴德磁业进行了不同科目的考察和检验,而每一次他们都能收获理想的检验结果。苹果公司素以超高标准著称于世,要打入其供应链体系,对企业的质量、价格、产能的要求极高。面对苹果公司的严苛考察,兴德磁业以其优质的品质、合理的价格、以及巨大的产能潜力折服了来访人员,成功获得苹果iPhone6S的供应商资质。目前兴德磁业70%-80%的产品供向苹果,且份额逐步扩大。全球销售的苹果手机中的磁钢有很大一部分自兴德磁业,也许你手中的就是。

    也是在2015年,全球最大的钕铁硼永磁体制造商之一中科三环终于拿下久攻不克的美国市场,这其中不得不提兴德磁业精湛的铷铁硼深加工工艺在其中所作的贡献。中科三环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布局美国市场,但一直未有大的突破,然而,自中科三环与兴德磁业合作以来,利用兴德磁业生产的永磁材料,使产品的精度显著上升、误差率明显下降,一举突破了质量关卡,获得美国市场认可。

    成功进入苹果供应商体系和中科三环合作攻关美国市场,这背后是兴德磁业创立十几年以来一直秉承的“匠心”精神和“品质至上”的理念。凭借精湛的品质,兴德磁业已在行业内形成良好了的口碑和品牌,奠定了国内钕铁硼永磁材料深加工行业内的标杆地位。

    二、白手起家,一路创业向前——机会只给有准备之人

    作为兴德磁业的创始人,莫明德的经营理念深深影响着企业的发展。莫总是一位非常典型的、具有代表性的宁波本土企业家。他白手起家,秉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理念,将自己的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地打造成为全球铷铁硼深加工领域的隐形冠军。作为“创一代”,莫总在行业内奋斗20余年,完成了从乡镇企业家到磁材行业顶尖专家的华丽转身。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他骨子里不受制于人的血性是与生俱来的,他认为做产品就要做别人没有做的、做别人难以做的,经营企业从不被人牵着鼻子走、要掌握主动权。而他同时做人又十分低调,所有的声誉都安在了企业身上,“兴德磁业”这一招牌闪闪发光,而他自己则深藏功与名。

    莫总一直以来对自己和兴德有着“5年一个变化,10年一个台阶”的规划。1992年,莫总从一家小型代加工厂开启创业之路。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敏锐的市场嗅觉,逐渐赢得市场。创业十年之后,小型代加工厂从单纯的代加工走向生产制造与技术研发并重的模式,兴德磁业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莫总迈上了第一个台阶。在第二个十年,兴德磁业厂房面积从4亩多扩大到20余亩,形成了年产1000吨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的产能,奠定了在钕铁硼深加工行业领军地位。如今,莫总已开始盘算如何带领兴德磁业走向更强大的第三个十年。

    兴德磁业能迎来台阶式的快速发展,源于莫总另一个重要理念——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在当前制造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不同于很多人的观望和唱衰,莫明总认为要时刻做好准备,抓住机会。2015年下半年,兴德磁业就抓住了一次这样的机会。彼时,苹果公司要求兴德磁业每月生产50万套产品,而当时的月产能只有5万套,莫总带着公司员工尝试各种可能的途径,最终在一个月内将产能提升了10倍,令苹果公司为之折服。莫总谈起此事,无不感慨“如果没有准备,如何能抓住这个机会”。

    三、从人检到智检——“产学研用”相结合,翻开内部二次创业新篇章

    兴德磁业与高校技术团队共同成立了宁波卡速视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的诞生源于兴德磁业生产工艺的改进需求。永磁材料成品检验过去以人工筛选为主,不仅耗费大量劳动力,且出错率高,严重影响产品出厂品质。追求品质最优的莫总由此开始企业内部的二次创业,誓要实现永磁材料的生产从人检到智检的转变。

    通过与上海大学、复旦大学的合作,采取以企业出资、高校出技术的模式共同组建了“卡速视”,有效实现了企业实际需求与高校研究成果的无缝对接。如今,卡速视已拥有视觉检测系统相关的6个核心专利,其生产的选片机操作便利,能快速、精准地选出瑕疵产品,实际误差接近于零。相比原本的人工筛选,不仅大大缩减人力成本,而且大幅提高速度与精度。

    卡速视的选片机应用领域广泛,适用于各类精密材料、零部件的质量检测。在满足兴德磁业自身生产需求的基础上,卡速视将选片机推向市场,目前已获得第一批25台的订单,2016年目标销售额5000万。

    卡速视的出现意味着兴德磁业产品质量又上一个台阶,而且是采用时下最流行的企业内部二次创业模式,探索出了最适合自身发展的转型之道。同时其研发的工业设备将有效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机器换人”的进程。

    四、结语

    在兴德磁业创始人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典型宁波本土企业家的集体缩影:他们从一无所有起家,凭借着灵敏、务实、低调、守信及吃苦耐劳的甬商精神,踏踏实实做产品,不断追求工艺的进步,一步一个脚印地成为一个行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与此同时,企业家永远保持一颗创业奋进的心,眼睛向外,一旦抓住机遇,将长期埋头苦干所积累的量变,迅速转换成跨界创业再度成功的质变。当世人对于他们的成就啧啧称赞之时,他们又悄然开始踏上了新的征程。我们相信这样的企业和这样的企业家,会再次引领宁波经济、迎来新的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