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宁波制造隐形冠军榜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考比锐特:打造企业合作创新生态圈
  • 阅读:
  • 时间:2016-01-29
  • 发布: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从汽车之城到零部件之城,融合三大领域创新生

    2003年,裴东良从千里之外的汽车之城长春来到宁海,开启了新事业的起航。在这之前,裴东良从吉林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一汽系统下的一家世界顶尖的德资公司从事技术研发与管理工作。来到宁海后,他十年间先后辗转于汽车零部件、汽车模具、汽车自动化装备等领域。凭借对这些领域的深刻理解,裴东良感觉到汽车零部件、汽车模具、汽车自动化装备是一个链条上可有机结合的三个点,并由此萌发创业想法。

    经过半年的精心酝酿,裴东良协同汽车行业多位专家、高校机械工程专业教授,于2014年7月合作创办了宁波考比锐特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并聚焦于汽车零部件自动装配和检测智能装备、汽车零部件产品及汽车模具三大领域。

    立足模具,打造自动化装备与先进零部件双引擎

    考比锐特一端切入先进装备,一端切入先进产品,又立足宁海成熟的模具产业链,形成技术领先、适应未来的发展态势。

    随着我国制造业产业升级换代,生产精度和产品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自动化生产装备为工业制造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机器换人”的背景浪潮下,考比锐特与吉林大学李国发教授带领的博士团队共同开发了转向器、水泵、涡轮增压器等汽车零部件的自动化装配线和自动测试台,形成单体设备+整体解决方案的智能装备供应体系。目前,数条自动化装配线已在恒盛、奇瑞、江淮汽车、博格华纳等客户的生产车间落成,获得客户一致好评。2015年,考比锐特被评为宁波市首批(12家)智能制造工业工程服务公司之一。

    2016年1月1日始,国家第四阶段燃油限值标准开始实施,要求到2020年所有车企生产的乘用车平均油耗必须从百公里6.9升降至百公里5.0升。这将促使整车企业向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新能源汽车方向寻求突破。考比锐特在此之前即觉察先机,协同国内外行业专家开展项目合作,突破原先掌握在国外同行手中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出电子控制类产品。该产品能够以低能耗产生巨大的工作效率,极大降低整车油耗,可同时应用于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广阔。

    整合产学研资源,构建企业合作创新生态圈

    考比锐特自创立之始就是一家以开放合作为基因的科技型企业,这种基因来自创始人裴东良的合作理念。在他看来,现在的企业不只是老板的企业,而是合伙人的企业,竞争对手、客户、供应商、员工等与企业都是合作的关系。在这种理念下,他选取了英文的“cooperate”作为公司名称,以强调合作关系。

    事实上,考比锐特确实在打造一个开放合作的创新生态圈。在考比锐特背后是以吉林大学机械科学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为代表的高校技术研发力量,以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江淮汽车工程技术中心、上海大众汽车技术支持中心为代表的行业研发力量,以兴利汽车模具为代表的宁海本地制造业力量。产学研用的有力整合,是考比锐特实现技术突破的重要原因,使考比锐特在创立之初即拥有六十余项专利产品作为技术依托。公司成立仅一年多,考比锐特已成功申报22项自主知识产权,且有数项发明专利等待申报。

    考比锐特希望在开放合作上做得更多,走得更远。2015年6月,通过考比锐特与其战略合作伙伴兴利汽车模具的积极推动,宁海政府与吉林大学联合签署协议成立了吉林大学宁波技术转移中心。考比锐特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技术转移中心,将吉林大学先进的技术资源引向宁海,支撑更多宁海本地的制造企业发展。

    把握行业发展风向标,助推企业踏上发展直通车

    在国家“机器换人”的导向下,智能装备产业迎来发展契机。目前,我国自动化生产装配行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开端,未来将进入大规模应用的阶段。汽车零部件产业受益于生产工艺的升级换代,以及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影响,将进一步往智能化、集成化、绿色化的方向发展。考比锐特以前瞻性的眼光提前布局,既抓住了生产装备升级换代的风口,又通过先进技术引领适应节能环保的发展趋势,为企业踏上快速发展的直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考比锐特的创新、合作发展思路正是中国制造2025---创新工程、智能工程、强基工程、绿色工程最好的诠释,期待考比锐特创造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