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宁波制造隐形冠军榜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华平金属:转型升级促企业远洋出海
  • 阅读:
  • 时间:2016-02-05
  • 发布: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我国是全球阀门行业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企业数量世界第一。然而,长久以来,我国阀门行业存在着企业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技术落后、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随着创新全球化的发展,阀门行业过去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模式越来越难以满足新经济时代市场竞争的需求,势必求变。

    在阀门行业闯荡近三十年的吕杰平对阀门行业的发展有着深刻体会。其于2003年创立的宁波华平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原以生产、销售各式铜阀门与铜配件为主,与中国为数众多的阀门企业并无二致。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后,华平金属遭遇困境,由此开始踏上探索转型的道路。

    转型升级,打造企业发展新引擎

    业内皆知,铜质阀门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含铅,以确保重铸、机械加工、电镀等加工流程的顺利完成,且含铅比例越高,加工难度越低。但是,铅作为一种具有毒性的重金属,若过度摄入会对人的健康产生极大伤害。因此,铜质阀门低铅化是必然趋势,但需要一个过程。

    华平金属在转型之路上,瞄准欧美中高端市场对无铅铜质阀门的需求,于2011年始陆续投入上千万启动新型无铅铜质阀门的研发。经过技术团队三年的努力,华平金属成功突破了国际化高标准的生产工艺,从而解决了无铅阀门易裂易碎的问题。2014年,华平金属的新型阀门开发完成,成为国内第四家掌握无铅环保铜质阀门技术的企业。2015年,华平金属的阀门技术进一步成熟,并成功申报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外观设计8项,共计36项自主知识产权。华平金属的产品转型升级之路,取得了里程碑式的重要成果。

    紧随产品升级之后是工艺设备的更新换代。2015年,华平金属投入700多万元从国外购进3台先进流水线生产设备,对组装线进行技术改造,以生产自动化实现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目前,两条自动化组装生产线即将完成并投入使用。

    重金认证,突破欧美市场防线

    华平金属的无铅环保铜质阀门技术含量高,符合环保及健康要求,但由于价格相比普通阀门贵很多,在国内市场受众较小。因此,华平金属更愿意瞄准的是欧美中高端阀门市场。为打开欧美市场,在前途未卜的情况下,华平金属耗费百余万美金前往美国进行认证。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华平金属顺利通过美国认证,由此撬开进入欧美市场的大门。认证通过后,华平金属马上接到了来自美国客户的1亿多元的订单。2015年,华平金属2亿多的销售收入中有一大半均来自美国市场。

    目前,华平金属的产品已取得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多国认证,包括CSA、UL、NSF、FM、cUPC、EN331、WRAS等。欧美多国的产品认证不仅代表着国际市场对华平金属的认可,更是华平金属立于国际市场的“护身符”。

    转型标杆,助推工业强基

    华平金属立足阀门行业困境和未来发展趋势,先人一步积极尝试转型探索,并成功转变成为一家新型的现代化金属制品专业生产厂家。当前,国家推行工业强基,提出提升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发展水平,夯实工业发展基础,推进我国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华平金属以研发创新,推进产品升级与生产工艺升级,并由此进军国际中高端市场,是传统制造业在经济新常态下,探索新路径、谋求新发展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