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宁波制造隐形冠军榜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浙能催化剂案例:以先进技术引领绿色发展
  • 阅读:
  • 时间:2016-03-11
  • 发布: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政策导向,浙能催化剂应运而生

    火电行业大量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大气污染物,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源头。2011年,国家环境保护部与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了“史上最严”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从2012年1月1日开始,所有新建火电机组氮氧化物污染物排放标准为100毫克/立方米;从2014年7月1日开始,现有火电机组氮氧化物污染物排放标准为100毫克/立方米。随着新标准的公布,国内脱硝催化剂企业蜂拥而至,脱硝催化剂行业迎来快速发展。

    浙能催化剂即在此背景下诞生,由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浙江兴源投资有限公司和浙江天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于2011年5月共同出资组建,是一家集脱硝、脱汞、脱二噁英等污染物催化剂的设计、研发与制造于一身的国有高科技企业。2012年底,浙能催化剂生产出第一批脱硝催化剂产品,开始踏上快速发展的直通车,2015年实现销售额2个多亿。

    远洋借箭,引进美国先进技术

    国内脱硝催化剂企业的技术几乎均来自海外,为获取先进的脱硝催化剂技术,浙能催化剂花两年时间走访了全球各地的催化剂公司,并最终成功获得SCR领域领导者美国Cormetech公司的技术支持。2011年6月,浙能催化剂的控股公司浙江兴源投资有限公司与美国Cormetech公司正式签署《催化剂技术许可协议》,引进美国Cormetech公司全球领先的蜂窝式催化剂设计、制造及检测技术。通过高端链接全球最先进的脱硝技术,浙能催化剂站在了较高的发展起点上。

    如今,美国Cormetech公司每年都会派技术专家来到中国,与浙能催化剂交流产品与生产工艺的技术改进,双方共享科研成果,同步实现技术升级。浙能催化剂亦建立起一支由资深行业专家引领的三十余人的研发团队,并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潜心于脱硝催化剂技术的转化与创新,拟形成具备不同功能的系列化产品。浙能催化剂以先进技术为发展之本,未来将继续以技术创新为发展驱动力。

    环保卫士,秉承绿色发展理念

    作为一家应运于环保趋势而生的国有企业,浙能催化剂自创立起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的理念。其脱硝催化剂产品继承了纯正的美国Cormetech催化剂产品血统,相比同类产品,具有脱硝效率高、开孔率高、比表面积大、SO2转化率低、NH3逃逸率低、抗中毒能力强等特性,堪称空气卫士。同时,浙能催化剂非常重视企业本身的环境保护,投入2亿多元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建立起高自动化水平的生产线,不仅形成高效的生产效率,亦大大降低产品生产对环境的不良影响。

    2014年8月,国家环境保护部将废烟气脱硝催化剂管理、再生、利用纳入危废管理,浙能催化剂又找到了新的绿色发展契机。脱硝催化剂的使用寿命约3-4年,失效后若进行再生不仅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亦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避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实现有限资源的循环再利用。经前期充分调研,浙能催化剂向脱硝催化剂产业链的纵深方向发展,积极探索脱硝催化剂的再生与回收处理,形成脱硝催化剂设计、生产、销售、检测评估、再生、回收处理的全链条式发展态势。

    依托国企优势,深化市场化道路

    受国家政策驱动,2012年以来脱硝催化剂行业发展迅猛。浙能催化剂依托控股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在发展初期以浙江省能源集团下属电厂为主要客户,得以快速发展,并赢得客户高度认可。然而,随着政策热潮的逐渐消退,大量新增的催化剂企业使得行业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产能过剩问题初现。面对热潮消退后逐渐理性的行业形势,浙能催化剂立足国企优势,凭借优质的产品、领先的技术以及具有良好信誉的品牌,拟进一步深化探索市场化道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下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