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宁波制造隐形冠军榜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波斯工具案例:五金工具背后承载的民族情怀
  • 阅读:
  • 时间:2016-05-10
  • 发布: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五金工具作为应用领域十分广泛的工业制造配套生产工具,其高端市场长期以来被欧美国家品牌所把持,国内企业大多集中于低端市场或代工贴牌,在高端工具市场很难找到中国品牌的身影。面对这一行业现状,鲁剑波不甘示弱,立志要打造属于自己的民族品牌,让中国的高端工具品牌走向世界。2004年,鲁剑波在广州创立了波斯工具。不同于传统工具企业从低端产品或OEM切入的做法,波斯工具创立伊始即定位为高端工具品牌,走上十余年品牌化发展的道路。

    秉承“创造精品”的精神内核和深切的民族情怀,鲁剑波带领波斯工具以更高的站位、更远的梦想,逐渐发展成为工具行业的一匹黑马,先后获得中国五金机电行业最具影响力十大品牌、中国五金创新企业等荣誉,获得业界和市场的认可。如今,波斯工具已形成十七大品类四千余种产品,是国内覆盖行业最广的自主工具品牌之一,产品遍及全国各地,并远销海外近60个国家和地区,在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甚至成为当地第一品牌,“世界品牌”效应初显。

    高端定位决定了波斯工具对品质的极高要求。只有企业不断创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才能支撑其品牌化发展道路,扩大品牌影响力。为此,波斯工具一方面投入重金建立起高效的研发体系,提升产品工艺,并根据客户的精细化需求不断创新产品,实现产品线的快速扩充和纵深发展,形成快速、灵活的创新周期;另一方面与国家轻工业工具五金质量监督检测站上海站签订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自主成立国家级产品检测试验中心,并制定远高于国家乃至国际相关标准的企业内部产品标准,以追求极致的理念严格把控产品质量。

    同时,由于国内原材料提炼程度低于欧美国家,波斯工具通过国际采购从源头确保产品品质,要求钢质结构采用进口高档材料,塑料部件不掺回料。随着波斯品牌在业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近年波斯工具亦开始探索新型全球采购模式,通过向韩国、台湾采购半成品进行精加工,再以波斯品牌输出,进入市场。

    优质的产品符合市场对工具产品的需求,不仅是波斯工具占领市场,获得客户认可的利器,也为其带来快速的增长速度。波斯工具创立五年即完成从0到1个亿的华丽转身,在2008年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的情况下仍逆市上扬保持快速增长,2015年在经济相对低迷的形势下增长幅度仍达到16%。

    分销渠道是企业的生命线,波斯工具创立伊始即引进国外先进的销售模式,采用地区代理制、分销商制度等模式,使企业和分销渠道成员形成利益共同体,促成双方共同发展。而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波斯工具及时调整渠道策略,通过“渠道下沉、细化”赋予市场和渠道新的活力。原省级代理商向地级代理商下沉,直面市场终端,在全国建起超过1600家专卖店;原综合性品牌运作向专业性市场运作转变,形成汽保、园林、电子、测绘、劳保等七大细分领域,进入更专业化的市场和更细致化的渠道。

    在立足国内的同时,波斯工具积极向海外拓展,建立全球营销网络,在中东、南美、东南亚、欧洲等57个国家建立起一支国际化的代理商团队,并在英国、美国设立海外分公司,负责海外市场运作,目前英国公司已开始运作。海外分公司的设立是波斯工具真正“走出去”,将波斯品牌推向全世界的重要一步。

    随着新兴渠道崛起,现代化的电子商务营销平台成为企业链接市场的重要手段,能够大大减少中间环节,缩短流转周期,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波斯工具依托综合性电商平台,积极开拓线上市场,形成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渠道网络。

    波斯工具起步于广州,2009年在余姚市政府的号召下回归余姚创业,在马渚工业园建立了2.6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品牌运营仓储物流中心,2014年又进一步投资2.5亿元,新建5.5万平方米的总部大楼及厂房,预计今年底将总部功能全面转移至余姚。余姚作为中国五金行业手工具成长基地,在五金工具生产制造领域具有很强的合作力。波斯工具的回归不仅是地域的转移,更是战略的转移,将形成以广州拓展海外市场,以余姚拓展国内市场的两大据点,同时亦将有效带动余姚五金工具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形成新的地区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