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宁波制造隐形冠军榜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达尔轴承案例:以创新推动企业持续升级
  • 阅读:
  • 时间:2016-06-20
  • 发布: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宁波达尔轴承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集轴承研发、制造和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国际化轴承制造企业,专业于生产精密微型、特微型、小型轴承。公司成立之初以电动工具轴承为主,后随着进口轴承国产化浪潮兴起,改变产品结构,进军吸尘器、洗衣机等家电轴承市场,目前已形成家电、汽车、电动工具、办公自动化、医疗器械等产品领域。2010年,达尔轴承并购了上海轴承进出口有限公司和上海爱克斯尔轴承有限公司,由此形成了以宁波为后盾、以上海为前台、链接全球的战略格局。

    历经十六年发展,达尔轴承业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微型轴承制造企业之一,年产轴承各类精密轴承近4亿套。其生产的608系列轴承在全球吸尘器市场占有率达到三分之二以上,在全球精密轴承行业中排名领先,堪称吸尘器轴承领域的全球隐形冠军。

    创新驱动是企业发展最为关键的路径。达尔轴承在发展过程中,始终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形成内部创新与外部创新并驾齐驱的创新模式。

    在内部创新上,达尔轴承充分重视和发挥“人”作为创新要素的作用,实行项目组研发负责制,以项目组形式分课题进行高端轴承产品的研发,并设立“幼苗基金”,支持将员工有创意或创新的作品转化为实际产品;

    在外部创新上,达尔轴承积极与杭州轴研所、洛阳轴研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河南科技大学等外部科研院所合作,加速技术在企业内外部间的流动与整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近年来,达尔轴承每年投入上千万元人民币用于技术研发和智能化改造,持续提升企业创新水平和产品质量。

    通过有效的创新路径,达尔轴承在轴承高转速、长寿命、低噪音三方面均领先于同行,技术工艺先进。例如,吸尘器轴承要求3.5-5.0万rpm的高转速,而达尔轴承的最高转速可达到8万rpm;其自主研发的静音技术能够实现超低噪音,并保持长久的静音寿命;同时,达尔轴承亦具有优异的耐温、防水、防尘等性能。目前,达尔轴承已申请自主知识产权30余项。

    近年来,受经济下行趋势影响,轴承行业竞争加剧,亟需转变发展方式,寻找新的技术附加值更高的战略增长点。达尔轴承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再次调整产品结构,将目光瞄向了技术要求更高的汽车及新能源汽车轴承领域。轴承是汽车的重要零部件之一,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和对汽车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汽车轴承越来越小型轻量化、高速化和高效率化,使用条件越来越苛刻,要求在高速、重载、高温等条件下具有长寿命、高可靠性,并能实现免维修、环保和低成本等要求。

    达尔轴承基于上述要求,专注于汽车轴承,特别是汽车电机轴承的研发,成功开发ABS电机轴承、EPS电机轴承、冷凝风扇电机散热器轴承、发电机轴承、长寿命雨刮器轴承等产品,获得宝马、大众、通用、丰田、比亚迪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的主机厂家认可。2016年,达尔轴承更是由世界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法雷奥牵线,与意大利豪华汽车品牌玛莎拉蒂成功“联姻”,在其全球推出的首款SUV中,承接车内导航巡视面板内所应用的轴承,这意味着达尔轴承成功进入了全球高端汽车轴承市场。

    达尔轴承以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升级,以产品升级实现产品结构调整,经历了电动工具轴承、家电轴承、汽车轴承三个发展阶段。2008年金融危机对各行业产生冲击之时,达尔轴承凭借更具价值的家电、汽车轴承产品及智能化改造,成功渡过行业低潮,并实现逆势上扬。而当前进军高端汽车轴承市场,则是达尔轴承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影响的又一次有力的战略选择。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达尔轴承以创新实现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为其他制造型企业树立了榜样和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