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宁波制造隐形冠军榜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赛维达案例:压铸模具行业的极致专注者
  • 阅读:
  • 时间:2016-07-12
  • 发布: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从行业精英到企业家,铸就压铸模具先锋

    2003年,已在模具行业摸爬滚打十五年的任赛良想用自己的方式做一番事业,而立之年下海创办了宁波北仑赛维达机械有限公司,专注于大中型精密铝、镁合金压铸模具及真空压铸模具的设计、开发与制造。任赛良从十五岁开始进入压铸模具行业,从小学徒逐步成长为压铸模具行业精英,不仅在技术上拥有深厚的积淀,曾于1999年独立应用CAD技术成功开发当时业内先进的真空压铸模具,而且在管理上探索出标准化和精细化的制造流程,大大提升模具品质,缩短制造周期。凭借深厚的行业经验、雄厚的技术工艺以及严谨的市场调研开发,赛维达创立后发展迅速,仅三年时间即入选中国财政部及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全国重点骨干模具企业,在宁波这片“中国模具之都”的土壤上脱颖而出,成为压铸模具行业的先锋。

    历经十余年发展,赛维达如今已是中国重点压铸模具骨干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最大的压铸模具厂之一,年产大中型压铸模具250余套,产品主要涉及汽车零部件、通讯基站等行业,不仅在国内受到客户广泛认可,亦远销日本、欧洲、北美等发达国家市场。

    全球视野下的十年专注发展之道

    自创立以来,赛维达始终走专业化发展道路,专注于高端大型精密压铸模具的制造。围绕这一不变的定位,赛维达自2006年起积极参加德国、日本等海外专业压铸展会,推广企业品牌并向国际模具同行学习,引进国际先进管理理念,同时,引进德国德玛吉高速五轴加工中心、瑞典3R夹具系统等先进软硬件设备,建成国际一流的压铸模具厂房。通过国际交流合作和设备引进,促进赛维达技术、工艺和管理的不断提升,使其拥有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如今,赛维达可生产目前国际最大的4500吨压铸机使用的模具,先后研制成功国内最大的六速自动变速箱、发动机缸体模具等,人均产值达到八十万。更重要的是,通过“专注、专心、专业”有效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使赛维达获得了优质客源,成为通用、奔驰、宝马、丰田、路虎、长城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商的模具供应商,站在“巨人”肩膀上前行。

    把握汽车轻量化发展机遇,借东风先行

    当前,由于环保和节能的需要,轻量化已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尤其是对新能源汽车来说,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更是其未来主攻方向。高强度钢、铝合金、镁合金等轻量化材料在汽车生产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其中,铝镁合金由于重量轻、吸震性能强、铸造性能好,自动化生产能力和模具寿命高、尺寸稳定,不仅是最适合铸造汽车零部件的材料,也是最有效的汽车轻量化材料。面对这一市场机遇,赛维达依托自身铝、镁合金模具发展优势,大力进军汽车行业,发展轻量化汽车模具,取得可喜成果。

    2012年,赛维达成功研制国内最大的镁合金汽车仪表盘模具,重40吨,适用于3500T压铸机生产。2014年,赛维达介入特斯拉项目,承接左、右车门铝合金结构件模具的开发与制造,并于2015年交付产品,成为特斯拉在中国的铝合金结构件压铸模具供应商。相比传统铝合金压铸模具,结构件模具采用高真空压铸,产品无气孔不易变形、工艺难度大、自动化程度高。随着新能源汽车轻量化产品线的不断拓展,赛维达目前已有60%的开发模具属轻量化项目,所生产的结构件真空压铸模具产品更是由此进入世界高端汽车产业链供应体系。

    小而美,向隐形冠军方向发展前行

    模具产品品种多、批量小、按订单定制,具有“非标准化”的特点,这使得模具企业易遭遇发展天花板,规模难以做大。因此,很多模具企业从单纯的制造转向“模具+产品”的产业链延伸,以寻求企业发展壮大。而赛维达坚持走专业化道路,立足高端大型精密压铸模具,以甬商的敏锐紧握市场先机,始终朝“小而精、小而专、小而特”的方向发展,形成更高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创新能力,寻求做专做精做强,具有鲜明的隐形冠军企业气质。随着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轻量化发展的巨大市场契机,赛维达有望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成为专注细分领域的领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