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问:2016年修订的《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有哪些变化?

        一、扩充服务业支撑技术。如新增“检验检测认证技术”、“现代体育服务支撑技术”、“智慧城市服务支撑技术”等行业特征明显的内容,并对“研发与设计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产业支撑技术”、“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技术”等技术领域进行了补充。

        二、增加相关领域新技术,淘汰落后技术。如新增“增材制造技术”、“石墨烯制备与应用技术”、“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关键技术”、“新能源汽车试验测试及基础设施技术”等先进技术,并排除了落后的产业技术与产品内容。

        三、增强内容的规范性和技术特点。突出领域的关键技术要求,尽可能去除产业类、产品化描述,加强领域间的协调,避免重复和遗漏,表述上更加准确、精炼、规范、专业。

 

       政策依据: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印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国科发火〔2016〕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