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问:小微企业贷款续贷渠道模式有哪些?

    小微企业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并主动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银行可按要求提前开展贷款调查和评审,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续贷,提高其融资效率。目前,我市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均可对符合条件小微企业办理续贷业务。

    同时,为了缓解小微企业在续贷前的资金周转困难,近年来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创新,探索出分期额度循环、年审制贷款等更为符合小微企业需求特点的业务品种,通常采取分期偿还本金更为灵活的还款方式,极大地便利了小微企业融资,降低了企业借助“过桥”资金续贷的成本。典型产品有:

    循环贷款——主要针对小微企业资金小、频、急的实际特点,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授信额度,“一次授信、循环使用”,在额度有效期内无需重新申请,并按资金实际使用期限计息,有助于降低小微企业财务成本。

    年审制贷款——为缓解小微企业短期还款压力,创新推出两个融资时段的流动资金贷款产品,在第一融资时段到期前进行年审。对通过年审的,可不归还本金,自动进入第二融资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