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问:在推进创新型初创企业发展方面有哪些支持举措?

    一、智团创业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海外留学来甬创新创业人才)、高校毕业生,或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的科技人员携带技术、项目、团队等形式,在我市创办领办创新型初创企业,实现知识与资本、创业与创新的有机融合。自2015年起,市本级由财政转移支付方式联动县(市)区科技经费,共同组织实施智团创业计划。

    政策依据: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宁波市财政局关于《宁波市智团创业计划与创新型初创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甬科高〔2013〕99号),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宁波市创新型初创企业培育专项资金转移支付管理暂行办法》(甬科计〔2016〕7号)。

    二、科技信贷代偿补偿。针对创新型初创企业提供非抵押、非专业担保公司担保项下的科技信贷信用保障,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对于创新型初创企业为获取市内金融机构贷款而产生的知识产权中介评估费用,将按照知识产权质押而获得的实际贷款,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偿。

科技信贷政策联系人:

    宁波市科技局 黄伟英 电话:89187097

    海曙区科技局 何海丰 电话:55889129

    江东区科技局 华丹 电话:87929954

    鄞州区科技局 陈诚 电话:87417726

    镇海区科技局 马金伟 电话:86271092

    余姚市科技局 方永强 电话:62711243

    慈溪市科技局 陈锋杰 电话:63961315

    奉化市科技局 史波 电话:88973313

    象山县科技局 冯启明 电话:89521150

    杭州湾新区经济发展局 叶卓艺 电话:63071029

    高新区经济发展局 沈建国 电话:87918010

    江北区科技局 沈琪芳 电话:87661026

    宁海县科技局 周伟国 电话:65565041

    科技信贷业务联系人:

    中国银行宁波市科技支行 陈伟达 电话:87209160

    中国银行宁波市海曙支行 林琳 电话:87327494

    中国银行宁波市江东支行 郑上声 电话:87701292

    中国银行宁波市鄞州支行 蔡丹红 电话:87396205

    中国银行宁波市镇海支行 胡先锋 电话:86298867

    中国银行余姚支行 马力 电话:62661553

    中国银行慈溪支行 叶辉 电话:58585234

    中国银行奉化支行 李冀翔 电话:88503662

    中国银行象山支行 陈曙 电话:65753261

    中国银行宁波杭州湾支行 胡贝 电话:58585386

    杭州银行科技支行 张雷 电话:28907235

    杭州银行慈溪支行 孙春 电话:63878028

    杭州银行江北支行 张立娟 电话:87077616

    杭州银行宁海支行 陈耿峰 电话:25582628

    政策依据: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宁波市科技信贷代偿补偿暂行办法》(甬科高〔2014〕70号)。

    三、科技创新券。企业和创客(或创客团队)向非关联的创新载体购买科技创新活动中所需的检验检测、技术开发等科技服务时,可用科技创新券抵用一定比例的实际服务费用。科技创新券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创客(或创客团队)开展创新活动的一种手段,也是推动科技服务需求方和供给方有效对接的一种途径。

    1、适用范围。入驻县(市)区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的在孵企业,入驻经备案的众创空间或创客服务中心的创客(或创客团队),以及经备案公布的创新型初创企业。

    2、抵用范围。企业和创客(或创客团队)向非关联的创新载体购买科技创新活动中所需的检验检测、技术开发等科技服务时,可用科技创新券抵用一定比例的实际服务费用。科技服务范围,不包括按照法律法规或者强制性标准要求开展的强制检测和法定检测,专利代理、软件著作权注册等知识产权过程所需服务,以及工业设计类服务和科技金融类服务。

    3、使用额度。企业申领科技创新券,原则上不得超出企业注册时间5年。同一年度内,一家企业申领不超过10万元;有效期内实际抵用金额不足申领金额30%的,次年的申领额度不得超过5万元。

    4、发放单位。科技创新券由县(市)区科技局向企业和创客(或创客团队)发放和兑现,市科技局不单独发放和兑现科技创新券。

 

    政策依据: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宁波市科技创新券推广应用实施办法(试行)》(甬科高〔2015〕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