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访谈录】王文杰:将“名配角”战略进行到底

2020-07-08 17:19:52

【甬商名片】
【甬商名片】

姓名:王文杰

公司及职务: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

企业成立时间:1984年

企业总部:余姚

社会职务:中国仪器仪表协会理事、浙江光学学会常务理事、浙江仪器仪表协会副理事长

 


【记者手记】

早在企业成立之初,舜宇就响亮地喊出了做国际光学“名配角”的口号,瞄准全球领先企业,主动与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而今,一晃30多年,“名配角”战略俨然已成为舜宇长期坚持的基本战略。

所谓“名配角”,在王文杰看来,就是要在合作客户的产品尚处于设计阶段就成功打入。

在与国际“名主角”客户合作的过程中,舜宇人发现“客户至上、快速反应”是一条重要经验。多年来,也正是因为始终把客户放在第一位,始终以客户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快速反应、雷厉风行,舜宇才历经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

作为一家国内少数能将光、机、电、算技术综合应用于产品开发和大规模生产的光学企业,舜宇在特种镀膜技术、光学非球面技术、自动对焦/变焦技术、硫系玻璃材料开发应用技术、嵌入式软件技术、3D扫描成像技术、三维超精密振动测量技术、微量元素分析检测技术、超高像素模组制程技术等核心光电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上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此外,舜宇在国内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中原地区建立了五个生产基地,并在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设有多个海外研发及客户支持中心。

舜宇多年所累积下来的较强的研发实力、制造能力和信誉良好的全球客户基础,让产品销往40个国家及地区,已成为多家国内外著名品牌客户的重要供应商。其中手机镜头、车载镜头、手机摄像模组等主导产品的全球市占率居行业前列。

2015年,舜宇以十年为周期制订了千亿目标发展规划,明确未来十年,将继续坚持光电产业的定位,做精优势业务,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同时,对公司战略进行调整,提出“两个转变”的战略方向——即从光学产品制造商向智能光学系统方案解决商转变,从仪器产品制造商向系统方案集成商转变。

2015年,舜宇光电全资子公司浙江舜宇智能光学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涉及的非手机类领域,是光电视觉机器的衍生和更为广泛的应用,与舜宇光电“从紧凑型摄像模组供应商转变成光学影像系统方案解决商”的转型思路不谋而合。

前不久,舜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柔性生产整体解决方案成功中标某国家级大型科研生产联合体的智能生产线项目,收获了“智能柔性生产方案”第一单。该公司未来将以智能柔性生产线和智能测量传感器为着力点,依托本地应用系统平台和远程大数据应用平台,为客户提供“智能测量”和“智能生产”的整体解决方案,成为“中国智能制造最有价值创造能力的方案解决商”。

与此同时,一个千亿级智能光电产业基地即将启动。舜宇将努力在现有业务基础上积极布局3D智能光学技术产业化、工业自动化等项目。

 


【甬商面对面】

《甬商》:舜宇的“名配角”战略具体是如何应用的?

王文杰:以前我们根据客户的要求设计产品,现在则是根据终端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研发产品。很多产品在市场上还没面世时,舜宇光电就提前研发,做到与主流厂商同步。

 

《甬商》:在您看来,新兴产业领域未来更需要怎样的人才?

王文杰:未来需要的人才,最基本的需要“目光、胸怀和毅力”,此外要有国际交流沟通的能力,要有“利他”的客户服务意识。

 

《甬商》:对此,舜宇有何举措?

王文杰:我们要基于任职资格的体系建设,尽快搭建好吸引、培养、发挥各类优秀人才价值的人力资源优化平台,使真正有能力的人脱颖而出,让他们成为成就客户梦想、实现舜宇千亿梦的“梦之队”。

 

《甬商》:下一步,舜宇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王文杰:公司将立足于光电产业,坚持实施名配角战略,利用“互联网+、外脑+、资本+”实现转型升级,向光学影像系统方案解决商转变;以硬件为基础,形成“互联网、软件、 硬件三位一体”的产品格局。打造具有品牌优势、系统优势和价值优势的先进光电制造业基地。




 


【访谈】
【小编点评】

对于绝大多数的企业来说,在某一领域争当主角是梦寐以求的事,然而舜宇30多年来却坚定不移地实施“名配角”战略。不仅紧紧抓住了光电产业的发展商机及增长潜力,也充分发挥出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谁说“配角”会“低人一等”,舜宇的案例告诉我们,“配角演好了,也照样光彩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