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规划计划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2019年宁波市经信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阅读:
  • 时间:2019-09-05 16:25
  • 来源:办公室
  • 2019年市经信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精神,紧紧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产业争先等中心工作、企业和群众关切,坚持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强化决策执行公开,增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效果,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努力打造行政权力运行规范透明、政府信息获取便捷准确、基层群众预期良好的法治型、服务型政府,为促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1.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按照市政府相关规定,持续推进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企业权益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外,通过在网站上设立专栏、召开座谈会、媒体通气会等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和依据,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提高决策透明度。积极跟踪行政决策执行实施情况,及时收集企业和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适时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和调整完善,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2.深化重要政策解读。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作,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公开的政策解读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各处室在起草相关政策文件时,除了准备文件起草说明,还要同步准备解读材料。政策性文件印发3个工作日内,各处室要及时将解读材料发给办公室,便于制作图解等材料,并在局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

    3.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强化舆情回应意识,落实政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按上级有关规定及时回应。积极参加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各类专题新闻发布会,按计划做好重大政策、重大事件新闻发布工作。实时发布有关政策、处置情况等权威信息。全年计划举行参与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3场以上。

    4.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按照《宁波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拟办流程,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书》(参考样本),规范答复内容和格式,使办理流程科学化、答复内容合法化,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切实降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纠错率。强化公开前审查制度,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能确定是否可以公开的,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报有关主管部门或者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确定。

    5.搭建立体化公开载体。坚持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网站内容,确保网站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和准确性。贯彻落实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抓好政务新媒体建设,强化双微矩阵的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头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企互动的整体水平。

    6.抓好新条例的贯彻落实。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培训活动,加强对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领会,熟悉掌握新条例,熟练运用新条例。根据新条例的规定修订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的实际,重新梳理我局公开目录,并按要求在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