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访谈录】陆均林:打造两化融合的“舞台”

2020-07-10 11:15:42

【甬商名片】
【甬商名片】

姓名:陆均林

公司及职务: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成立年限:15年

企业总部:余姚

社会职务:宁波市人大代表


【记者手记】

当每年央视春晚如期而至,在对晚会节目褒贬不一的评论声中,其炫丽的舞美音效从来却是人们口中一致的亮点。但也许你还不知道,这些高科技舞台设施的创造者,正是一家我们宁波的优秀民企——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大丰实业一直坚持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的制造模式,坚持市场为导向、客户为中心,坚持销售为龙头、研发为核心、生产做保障,坚持技术创新,持续转型升级,打造“全球领先文体设施整体集成方案解决商”。

“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全球范围内,在文体设施行业,我们真的做得非常自豪!”“同行,基本都和我们差了好几个档次。”大丰实业副总经理陆均林掷地有声地说出了近年来大丰实业所取得的成就,而这样一句话显然比“年产值多少”或“获得过什么荣誉”这样吹捧来得更让人震撼。

当被问及企业在“十三五”大背景下该如何发展时,陆均林说:“坚持技术创新,持续转型升级,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生产模式是制造业发展的趋势,我们要创造更多的高新技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来发展企业,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显然,大丰实业能取得现在这样的行业成绩,也是得益于大丰实业一直致力于企业的科研技术发展和两化融合的企业制造模式。

2009年,大丰实业就确立了“全球领先的文体设备集成供应商”的经营战略,在行业中大踏步前进。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创新工业战略,企业稳步发展。大丰以现有产业为中心,整合上下游资源,不断向更高、更远拓展。陆均林表示,2015年大丰实业提出了“全球领先的文体设施整体集成方案解决商”的口号,如果说“集成供应商”还是为一个项目提供所需设备的话,那么“方案解决商”就不是简单的提供设备,而是“服务经营”。

企业战略提升,制造两化融合,大丰持续转型发展。在过去一年,大丰还和中国中车合作,全力进军轨道交通产业。“宁波地铁宁波造”,这一年,大丰实业再为宁波添新彩。

就在去年宁波很多制造业企业面临危机,在整体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大丰实业无论合同成交,还是产品销售,均超往年。

尽管承载着无数荣誉与成就,但大丰实业却一直有着与众不同的地方:它少有宣传、做事低调,就如大丰在入门处贴着的“诚恳做人、踏实做事”的格言。简单的两句话,其背后蕴含的却是大丰实业企业经营丰富的智慧与哲理。


【甬商面对面】


【访谈】

《甬商》:您如何看待宁波制造业未来的发展?

陆均林:目前宁波制造业的经济模式还是处于企业小、品牌杂、技术低的加工制造业阶段,未来企业必须加快兼并重组,积极引进人才,加快技术创新,推动品牌经营。

《甬商》:您对“中国制造2025”有什么样的看法?

陆均林:我认为现在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应该就和德国所说的工业4.0是一个概念。在未来工业的发展已经不再是现在这样低级的劳动力竞争,更不是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方式,取而代之的是高新技术的比拼,品牌之间的竞争。

《甬商》:您如何看待企业自身的发展道路?

陆均林:作为一个企业必须要有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在这样的前提下不断创新工作,做好转型升级,实现“品牌搭建平台,平台推进品牌”的发展目标。

《甬商》:大丰实业目前遇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陆均林:最大问题就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目前我们已经在杭州、北京分别设立技研中心,来解决公司科技创新的人才瓶颈。百年企业,人才为本。


【小编点评】

坚持两化深度融合的生产模式,敢于突破自我,坚持转型升级,这就是大丰实业的企业风范。以“集成供应商”的姿态不断发展企业实力,巩固自身企业的品牌效益。在发展的同时提出“方案解决商”的概念,扩大企业经营规模。为引进更多人才力量成为企业走向智能化信息化生产模式的原动力,不惜斥巨资在杭州北京两地设立技研中心。大丰实业,作为行业龙头深谙两化融合对制造业企业的远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