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访谈录】宋济隆:抢抓“创新”制高点

2020-07-10 13:22:40

【甬商名片】
【甬商名片】

姓名:宋济隆

公司及职务:东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成立年限:10年

企业总部:江东

社会职务:宁波市人大代表、宁波市工商联副会长、江东区工商联主席等


【记者手记】

与想像中的上市公司董事长不同,宋济隆身上透露出内敛而质朴的气息。他没有高高在上的光环,也没有咄咄逼人的戾气。相反的,宋济隆平静恬淡,不浮不躁的气场吸引着我们想要走进他的故事,走进东力,去听听他对于企业在创新驱动上的经验之谈。

自集团成立至今,东力这棵创新之树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企业共获各类国家专利100余项,开发研制模块化减速机、大型直线滚动导轨精密曲面成形数控磨床、峰牌汽车钢圈已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首选产品。作为传统的装备制造业,因为近年来受到产业周期的影响,东力的转型升级也迫在眉睫。

“目前,东力集团旗下拥有3家高新技术企业,近两年对于前沿技术和重大科研投入持续增加。主要突出了工艺加工,去年一年工艺改进方案不少于100例。”宋济隆向我们介绍道,“我们通过实施自动化装备和设备数控化技术改造,人均生产率提升20%。”此外,东力还鼓励创新,提倡智力分享的氛围,对于效率或效益提升实施累计制奖励,通过共同分享价值来提升成果。

与此同时,东力集团还十分注重企业的经营模式创新。通过实现产品制造商向产业服务商转型为目标,分别在邯钢、宝钢、武钢、马钢、云钢铜业及马鞍山、广州等地设立了服务机构,并推出后市场服务,在最大优化提升用户价值的同时寻找到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形成产业竞争的新优势。

当然,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是有限的,东力旗下的上市公司东力股份,还通过融资平台和兼并重组来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宋济隆坦言:“2015年我们出资1.5亿,收购了国内自动门先驱者——宁波欧尼克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如此一来,东力又跨入了自动化控制这一新的技术领域。


【甬商面对面】


【访谈】

 

 

 

宋济隆:宁波的“十三五规划”比较具体,但重点不够突出,宁波缺乏领军企业和人才不足的短板,可以利用上市公司的资本优势去异地重组并购,甚至可以走出去到海外进行并购,有利于快速壮大宁波企业的规模和实力的提升。

 

 

 

宋济隆:宁波应大力推进经营模式创新,重构价值链。可以由产品制造商向产业服务商转型,这项转型提升空间很大。据我了解,中国制造业的服务比重不足5%,而美国制造业中的服务比重已高达58%。

 

 

 

宋济隆:东力集团是一家装备制造加投资的企业,从去年开始实施转型升级。目标向自动化和供应链方向发展,但从目前看来,如果我们东力自己搞供应链条件不是很充分,所以我们现在正在筹划并购一家供应链企业,希望能够尽快实现,这样一来可以加快转型升级的进程。

 

《甬商》:您能谈一谈东力集团在“十三五”期间的规划吗?

 

《甬商》:您认为宁波的制造企业该如何实现转型升级?

 

《甬商》:您对“十三五宁波工业怎么走”有什么看法或建议吗?


【小编点评】

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近年来,宋济隆抢抓“创新”这一关键词,为东力传动的各个方面注入了新的血液。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成为东力集团近年来转型升级的主要亮点,在助推东力创新发展的同时,也让企业充满了勃勃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