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访谈录】钱旭利:为制造添一抹“绿”

2020-07-10 10:58:36

【甬商名片】
【甬商名片】

姓名:钱旭利

公司及职务:宁波盛光包装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

成立年限:29年

企业总部:鄞州

社会职务:宁波市人大代表、鄞州区慈善总会副会长、鄞州区玉茗会会长、无党派人士

 


【记者手记】

绿色发展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近年来,我国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与对污染的治理力度明显加强,这意味着作为污染源头之一的印刷企业也将面临更大环保压力。那么,印刷企业该如何应对呢?

作为一家以特种印刷起家的传统制造型企业,钱旭利坦言,“‘绿色’是盛光集团企业文化的重要主题。”

在产品选择上,在盛光近年来投资的新项目中,超过60%的产品涉及“绿色”产业:比如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太阳能、风力发电)等。

在产品设计中,盛光提倡从源头做起,在设计阶段就将环境因素和预防污染的措施纳入产品设计之中,将环境性能作为产品的设计目标和出发点,力求使产品对环境的影响为最小。

在产品生产制造中,盛光选用的是先进的自动化设备,不仅能提高装备的制造质量,也大大缩短了装备的制造周期。

而在最后的产品包装环节,众所周知,产品的各种包装材料占据了废弃物的很大一部分份,包装材料废弃后的处置会给环境带来击打的负担。“我们的做法是,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优化产品包装方案,使得资源消耗和废弃物产生最少,做到“3R1D”(Reduce减量化、Reuse回收重用、Re cycle循环再生和Degradable可降解)。”钱旭利介绍说。

盛光的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实施到现在,在企业逐步“迈向绿色”的过程中,不仅营造了一个绿色的社会氛围,同样也为企业带来了丰厚回报。

比如通过对传统产业的“绿色”改造升级,最大限度减少了生产环节,提高了成品率,降低了能耗,杜绝了浪费,也确保了物料的绿色环保;通过对虚拟制造技术(VMT)的初步应用,不仅提高了设计质量,也优化产品性能和工艺过程,并且缩短了设计周期;集团旗下余交汽车主推的汽车补胎器,通过取代传统的备胎,不仅减少了资源消耗,并且使用汽车补胎器的车辆总体油耗下降1%-2%;专利产品节能插座的出现,则在不影响用户的使用习惯的前提下,很好地解决了家庭和办公室待机设备的耗电问题。

当《中国制造2025》将绿色制造放在了重要位置,正如钱旭利所言,对于我国工业发展意义重大,“工业占我国能源消耗比重超过70%,在节能减排降耗、提高资源利用率方面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可为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而盛光的绿色之路,显然早已出发。

 


【甬商面对面】

《甬商》:在您看来,宁波制定“十三五规划”释放出什么信号?

钱旭利:产能过剩,经济下行,人力成本上升,这些工业面临的问题一直在折磨我们企业家。宁波结合实际,适时提出的“十三五”规划建议:重视人才培养,机器替代人,提升附加值,鼓励创新等一系列政策,恰如其分得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坚定了我们改革创新的决心。

 

《甬商》:对宁波其它制造企业在实施“绿色制造”方面有何好的建议?

钱旭利:聚焦重点区域、流域和重点行业,实施清洁化改造,能源、水资源高效改造和基础工业绿色化改造;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开发绿色产品,推行生态设计,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加快新一代可循环流程工艺技术研发,大力开发推广具备能源高效利用、污染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等功能的工艺技术;建造绿色制造服务平台,探索行业管理新模式,加快建设绿色制造相关的标准体系,快速提升绿色制造基础能力。 

 

《甬商》:如何看待自身企业的转型升级的?

钱旭利:我们的企业转型升级不是被动的,而是主动的。很多企业家转型,是觉得这个行业利润少,竞争大不好做了,是转行了,而不是转型。而我们企业总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下一个十年消费者会有怎么样的需求。

 

《甬商》:在生产过程中如何践行“绿色”原则?

钱旭利:以材料为例,我们选择的是环保材料,除注重使用性能外,还要求把握以下几个原则:一是选用无毒无害、无污染;二是选用加工性能优良的材料,以提高材料的使用率,降低生产过程的人力成本和能源消耗;三是选用可再生材料和便于回收的材料,减少资源消耗和永久废料的形成。

 


【访谈】

从一家以特种印刷起家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发展成为涉及汽车配件、房地产、新能源、金融、医疗、娱乐等多个行业的集团公司,可以说,盛光集团一步步的转型升级,都没有离开“绿色”二字。从产品选择到产品设计,从产品生产制造到产品包装,绿色循环经济始终是其发展的主旋律。 


【小编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