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访谈录】成瑞宝:做“建筑材料一体化”的践行者

2020-07-10 11:02:40

【甬商名片】
【甬商名片】

姓名:成瑞宝

公司及职务:宁波今新集团有限公司

成立年限:20年

企业总部:江北

社会职务:宁波市人大代表、宁波市预拌混凝土行业协会副会长、宁波市江北区慈善总会名誉会长

 


【记者手记】

轻声细语间,我们感受到了甬商的睿智;举手投足间,我们看到了甬商的气宇轩昂。其中,宁波今新集团的董事长成瑞宝,就是这样一位让人记忆颇深的甬商。在短短的交谈中,成瑞宝不仅对于宁波的“十三五”工业的发展发达了真知灼见,还分享了作为绿色制造的企业转型升级的经验。

作为传统行业,今新集团为了不被风云变幻的建材行业所淘汰,近年来踏上了产品创新之路。“我们拥有自身的科研团队,在内部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成瑞宝介绍道,“我们的研发机构目前已经开始生产彩色混凝土、清水混凝土以及透水混凝土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技术成熟的透水混凝土将在今年开始广泛运用在市政建设中。成瑞宝介绍说:“现在普通混凝土都是不透水的,透水混凝土的使用,可以帮助我们缓解路面积水问题。”

提到转型升级,成瑞宝颇有心得,因为今新集团在这方面已经实现了华丽转身。与此同时,他还提出了“工贸结合”的概念。成瑞宝认为传统工业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就要向贸易领域延伸,浙江今新能源有限公司的成立就是其最好的见证。“今年年初我们公司已经正式开始发展贸易,目前已与一些大型企业达成合作,为他们供应原材料。” 成瑞宝说。

 成功并非一蹴而就,在经济不景气的当下,今新集团依旧保持着稳步增长得利于成瑞宝经济化的管理,以及他自身的高瞻远瞩。对于未来建材行业的发展前景,成瑞宝坦言:“以后我们将实行建筑材料的一体化,未来的房屋在建造时将会是拼装式的。目前日本、德国在这方面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国内的上海和北京也出现了拼装式的建造,咱们宁波目前也已经开始筹划。”

 正如成瑞宝所说,新型的建筑方式将更加环保,更加高效更加智能,显然这也是今新未来发展的方向。但他也坦言实现建筑材料一体化的绿色制造,对于今星来说任重而道远。


【甬商面对面】

《甬商》:您能谈谈“十三五”期间宁波工业的发展吗?

成瑞宝:宁波以制造业为主,未来可以在制造业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与改革。在工业发展上,宁波的速度不够快,通过这次“十三五”规划,可以将发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潜力开发出来。

《甬商》:您对即将成立的宁波制造业创新中心有何看法?

成瑞宝:我认为制造业中心的建立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对于宁波来讲,各方面的创新思路还是比较滞后。我们可以向深圳学习,它的创新与研发走在全国前列。我们不能照搬深圳模式,但是在创新上可以多多学习,建立工业的创新基地对于宁波“十三五”建设帮助很大。

《甬商》:您如何看待下一阶段企业所面临的挑战?

成瑞宝:作为传统行业,今新集团正在向商业化发展。通过产品的自主创新与研发,我们正在生产彩色混凝土、透明混凝土以及透水混凝土等,这些都是我们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甬商》:作为一家传统企业,您又是如何进行创新的?

成瑞宝:我们加大了对于研发团队的投入,向一些优秀的高科技企业学习,从中吸取经验。当然我们也很重视人才的发掘与培养,优秀的科研人才是创新的不竭动力。


【访谈】
【小编点评】

“心系环境污染,关注民生大事”的成瑞宝是一位儒雅谦逊的甬商。在他的带领下,今新集团不仅在科研创新上取得了重大成果,还努力朝着绿色制造的方向发展。此外,热衷公益的成瑞宝也使今新集团的企业文化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