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访谈录】叶伟德:文化成就产业提升

2020-07-10 11:13:01

【甬商名片】
【甬商名片】

姓名:叶伟德

公司及职务:宁波妈咪宝婴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成立年限:14年

企业总部:宁波杭州湾新区

社会职务:宁波市人大代表


【记者手记】

婴童类产品作为传统行业,对于产品的要求远大于其他产品的标准,也考验着一个企业的研发制造能力。但在这个行业中,宁波妈咪宝婴童用品有限公司就如丰碑般傲立其中。

在平常人看来可能觉得企业最重要的是发展经济产值,但在妈咪宝董事长叶伟德看来,企业的核心根本是企业文化的建立和发展。在采访叶伟德的过程中,让人有一种充满活力和智慧的感觉,他的双眼中总是散发着充满热情和精神的光辉。

2015年外贸行业遭到了空前惨重的打击,许多企业纷纷倒闭或被迫转型,宁波总体的经济都出现了下滑的现象。在这样一个被誉为“灾难”的一年中,妈咪宝作为婴童类企业的佼佼者同样受到了冲击。

在经济动荡的2015年,妈咪宝通过对传统优势产业的提升,让企业焕发出年轻活力的面貌。在妈咪宝成立至今的二十余年中,凭借不断地优化提升,获得了多项国家认证,通过数项国家标准。而在传统产业的改革、创新、提升的道路上,叶伟德最注重的还是走企业文化的发展道路。

作为传统行业,叶伟德一直强调要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以企业文化作为铺垫,在此之上实行产业的优化升级和创新。不仅建立了以“为天下孕婴童的幸福安康而努力”的企业使命,还将“慈孝为本,道行天下”作为企业经营理念。基于此,妈咪宝在过去一年依旧保持了产值增长的良好势头。

然而,传统优势行业的优化提升并非一蹴而就。叶伟德坦言:“企业和企业家首先就要耐得住寂寞,追求长远稳定的发展道路。并且要系统性地来进行学习,再确立一个自己的发展模式,让自己的企业焕发新的力量。”

妈咪宝,一家建立十余年后仍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企业,究其原因,应该就如叶伟德所说:“作为传统优势产业的企业,最重要的是正能量的团队合力,在优秀的企业文化的领导下,所有的优化提升的手段都能得以实现”。叶伟德就是这样让他的企业如一棵有生命力的大树,根深蒂固地生长在宁波这片土地上。


【甬商面对面】



【访谈】

《甬商》:在您看来,企业要在“十三五”中有所发展,根本是什么?

叶伟德:在我看来,“十三五”的根本就是要提高企业家们的“心性”,以及企业文化的确立和发展。在企业创新发展的路上,一定需要这样的一股正能量。

《甬商》:您对制造业企业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建议?

叶伟德:制造业不可以再像以前一样蛮干,大力兴办厂房开拓业务而不注重自身的文化发展。一个企业要长久的发展需要自身文化来做根基,在有这样一股正能量之后全体员工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发展企业的道路上来。

《甬商》:一个新兴行业中的企业怎么样发展?

叶伟德:新兴行业培育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培育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这是根本。经济支持是一方面,情感的感召也是一方面。如果你的员工愿意将公司当成家,那他就永远不会走。发展良好的企业文化就是留下人才,实现创新驱动的第一步。

《甬商》:对办企业,您有什么经验之谈?

叶伟德:办企业需要“两条腿”来走路,一条是哲学,一条是实学。也就是企业经营需要哲学+实学两条线。大多数企业太过于单项发展实学,殊不知企业到了一定程度,哲学的力量远大于实学。只有当企业将这两条腿都发展起来,才能走得更加久远。

《甬商》:在“十三五”的大背景下,企业应该如何发展自身的企业文化?

叶伟德:首先企业领导人需要有一个自我认识,要静下心来稳定自己的心性。然后就是学习好的文化,不能把快餐文化作为企业主流文化。最后就是发展全体员工一同去学习,沉淀自己提升自己。


【小编点评】

一声“妈咪宝”,道出了妈咪宝的企业形象。妈咪宝贯彻着自己的企业文化理念,凭借着创新式的发展思路不断进行转型突破,一跃成为婴童用品行业的佼佼者。在常人看来传统产业是夕阳产业,但妈咪宝证明传统行业的优势是根深蒂固的,只要敢于创新升级就能展现无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