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字实录
  •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充分肯定我市单项冠军培育工作,称赞宁波有很多“小而精”企业。经过多年的培育,我市已经拥有了39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位居全国城市之首。宁波有基础、有方向、有实力,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07年,路宝科技实业集团的产品以使用寿命60年以上的测评结果中标杭州湾跨海大桥伸缩装置;目前,企业手中的伸缩装置订单超过100个,在全球大规格高端市场占有率超过65%。经过十年的努力,路宝又自主研发出全球唯一的ECO改性聚氨酯铺装材料及技术,一举打破欧美日几十年的技术垄断,引领钢桥面铺装进入“去沥青”时代。董事长徐斌表示,单项冠军是细分市场中深耕细作的产品和技术的代表,是长期时间、资本和技术投入与累积的过程。

    来自市经信局的调查显示,我市308家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从事主导产品领域的时间平均达18年,主导产品销售收入占全部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70%;我市39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去年科技研发经费支出达43.8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总额的13%。

    “埃美柯作为国家第四批单项冠军企业,几乎参与了行业所有标准的制订,同时是53个行业标准主要制订者,拥有专利400余项,打通了行业的整条产业链。”埃美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强如是说。

    作为制造强国试点示范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宁波提出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将进一步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材料—零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和“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全链条培育。

    宁波制造业单项冠军已经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从今年1-5月份的数据来看,39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值增速高于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9个百分点以上。为了打造单项冠军支撑,我市研究制定了《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单项冠军之城三年行动计划》,到2022年,我市的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实现翻番,单项冠军企业的产值增长速度达到10%以上;单项冠军企业科研投入领跑全市平均水平。

    市经信局局长张世方表示,我市将以“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为重点,建立技术攻关、重点企业培育、重点产业链培育“三张清单”,实施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等“五大工程”,努力让制造业单项冠军成为宁波一张靓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