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要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鄞州】鄞州大力打造“金字塔”企业梯队
  • 阅读:
  • 时间:2022-11-28
  • 发布:市经信局
  • 记者昨天从博威集团获悉,企业正大力推进半导体封装材料研发,让材料更小、更轻、更薄,以解决芯片小空间高算力问题,为国产化芯片“穿针引线”。依托大力打造的数字化研发平台,这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屡屡攻克“卡脖子”技术,增强核心竞争力。

    以“博威”为代表的一批鄞企投身创新、攀高,与鄞州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紧密契合。鄞州持续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新格局,让企业“金字塔”梯队的顶部更高、中部更壮、基础更实,为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输送动能。目前,鄞州已拥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示范企业17家(含高新区),数量居全省县(市、区)首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有64家,占全市的16.3%,总量同样居全省县(市、区)首位。

    经济稳进提质离不开“中流砥柱”支撑。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区12家大型企业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5.8%,增速达7.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个百分点。

    而“冠军”“小巨人”都由初创苗子长成。近年来,鄞州打出政策引导和精准服务组合拳,科技型初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链层次清晰。“今年全区共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72家,其中新认定268家,预计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将增至近900家,领跑全市。”区科技局高新科工作人员说。今年我区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32家,共有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03家,数量均居全市第一。

    企业梯队培育壮大,带来产业梯队崛起。一批创新成长链上的企业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新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23家,省级企业研究院5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数量居全市第一,鄞企不断提升研发实力。前三季度,我区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时尚制造业等产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且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

    上月,“伏尔肯”生产的多型号陶瓷密封环及机械密封系统应用于测量船雷达、雷达遥测一体化系统中,保障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发射任务。据悉,航天器能否准确入轨、返回器能否安全返回,与雷达测控精度、探测距离、探测灵敏度密不可分,我区高新技术产业中的“排头兵”企业“伏尔肯”正是高端雷达核心关键部件的研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