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日报】夏厦精密: “齿轮标杆”的转型之路
  • 阅读:
  • 时间:2022-11-28
  • 发布:市经信局
  • 记者 张凯凯

    在浙江夏厦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车间,钢材原料进入输送带的那一刻,就开始了“自助变形”。滚齿、热处理、磨压、检测……工业4.0标准的智能化工厂里,设备的轰鸣仿佛一首极富节奏感的歌。

    “新能源汽车‘版图’的开拓,是我们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仍能逆势突围的关键所在。今年,新能源汽车变速箱齿轮的销售额在1.5亿元左右,占公司销售总额的20%,明年份额有望翻番。”夏厦精密总经理夏挺告诉记者。

    为何“落子”新能源?在夏挺看来,答案无非“弯道超车、扬长补短”八个字。“2018年,我们就企业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全面评估,如果仍坚守传统市场,我们和行业龙头在底蕴上的差距将很难缩小。只有在新能源赛道抢占起跑优势,才能在市场中抢占先机和掌握话语权。”夏挺说。

    于是,涵盖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检验检测的新能源变革之风,吹动夏厦精密谋定未来的猎猎战旗。

    夏挺坦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变速箱齿轮对主机厂而言是相对陌生的领域,因此参数细化、方案提供等工作,往往会落到专业供应商手里。“这就要求我们与主机厂保持更为紧密的合作,甚至开展协同研发。有了一系列车型开发的‘练手’经验,无论是降噪、减震还是抗冲击性能,我们产品的表现都已经远超国际水准。”夏挺说。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势不可当,这就意味着,传统车企巨头“大象转身”、造车“新势力”纷然入场已成定局。如何才能在市场竞争中保持长久的优势?夏厦精密决定硬件巩固、软件强化并举,以高强度科技争投从“蓝海”抓机遇。

    明年6月,夏厦精密一栋占地2.5万平方米的研发大楼动工,研发团队将在其中开展新材料、表面处理技术、工业仿真软件等研发,力求让产品在关键特性上满足甚至超越客户的期望。“与之相适配的,还有处于规划阶段的智能工厂‘升级版’——未来工厂。通过采集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台架测试中的数据,并打通与客户方的数据隔阂,我们力争开发一款分析软件,以填补全球齿轮制造的行业空白。”夏挺说。

    今年以来,在传统制造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夏厦精密新能源版块发展迅猛,双线并行下发展态势持续稳定。在高达5%的研发投入强度赋能之下,夏厦精密已获得各类专利89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今年企业还成功获得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