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甬派】两大国家级平台落户!宁波“工业互联网”再迈大步
  • 阅读:
  • 时间:2022-11-29
  • 发布:市经信局
  • 甬水桥科创中心由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投资建设。

    11月27日上午,在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与生态发展大会上,智能制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科创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基地两大平台正式揭牌。按照计划,它们将正式落户于刚刚乔迁至甬水桥科创中心的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

    据介绍,此次揭牌的两大平台均是宁波加码智能制造的重要助推器。其中,被誉为“人工智能国家队”的智能制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甬水桥科创中心将重点引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前沿领域高科技公司。

    按照计划,该平台将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研究机构的引领示范作用,有效整合技术资源、产业链资源和金融资源,成为宁波乃至全国能够持续输出人工智能核心研发能力和服务能力的重要创新载体。

    智能制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揭牌。

    “此次揭牌,代表了国家对我们在智能制造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认可。”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按照计划,获批建设的智能制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将依托数字化车间及未来工厂的全面数字化改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工业机器人、产业集群联动和智能控制等重点应用场景,打造新一代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开放共享平台。

    与此同时,该平台将围绕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和市场化进行应用性研究开发,向企业提供技术转移和各项工业技术服务。

    科创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基地则是今年我市入选的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产学研协作类)。

    据了解,“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打造的服务品牌,目的就是构建资源整合平台、供需对接平台、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通过探索产学融合的组织制度和激励机制,推动技术服务和交易的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让科技更有效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甬水桥科创中心将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及数字经济产业生态集群战略高地。

    创新基地,则是中国科协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载体,是“科创中国”各类资源下沉汇聚的承接平台。

    按照计划,科创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基地将精准对接数千家高校、院所、企业以及金融智库等机构,持续向宁波导入科技资源、提供专业服务,并以双创活动周为契机,联合多方力量营造更优的创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