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游览
  • 适老版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新材云创”推动新材料科创“三链融通”
  • 阅读:
  • 时间:2022-02-24
  • 发布:市经信局
  • 应用简介:“新材云创”新材料科创大脑是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全省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主动塑造变革的新载体。“新材云创”已获评数字经济系统第一批省级优秀地方特色应用、省科技厅第一批先行先试应用场景、宁波首批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

    为顺应新材料产业规模集聚增长的需求,在新材料领域占据重要战略地位的宁波,对标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目标,迫切需要搭建一个深度融合产业链、创新链和供应链的新材料科创平台,助力实现“三链融通”,以数字化改革推进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为此,“新材云创”新材料科创大脑应运而生。

    从两端双角度构建“新材云创”

    “新材云创”新材料科创大脑分为治理端与服务端,从政府产业治理与科创服务的角度进行构建。治理端建设,构建新材料产业治理数字驾驶舱,设计包括产业链应用、创新链应用、新制造应用、营商环境以及决策分析五个功能模块,对新材料产业的治理与科创服务进行动态监测、评估,为政府的产业治理决策提供支撑依据。服务端建设,构建“新材云创”平台网站,从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政策链、资金链、供应链等维度,提供资讯动态、行业智库、仪器共享、成果转化、供需对接、数字仿真、一键通享七个功能模块,为新材云创平台的服务主体提供研发、生产、市场、创业扶持等服务。

    “新材云创”新材料科创大脑将总体实现“七个一”功能。三个系统级功能:“一屏总览”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角度对区域新材料产业进行全景展示、动态监控、实时诊断和精准预测。“一图竞合”为企业提供竞合关系识别和监测分析服务。“一数评价”建立新材料科创高地的产业、创新、技术三类评价指标体系。四个应用级功能:“一库智寻”输送行业权威文献及最新科研专利成果,提供行业专家库和在线专家咨询服务。“一键通享”打通与相关产业大脑、新材料相关平台的共享通道,实现数据资源共享融通。“一站检测”建立新材料相关检验检测系统,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性的检测认证服务和专家后服务。“一指撮合”打通行业人才、金融和成果的供需对接通道,实现新材料产业上下游的供应商与需求方信息精准对接。

    “新材云创”的构建推动了“三链融通”

    “新材云创”新材料科创大脑通过对接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科技部中信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机构及省市经信、科技等部门,现已汇聚约100万条数据(含企业信息类20万余条、专利类10万余条、科技成果及文献类20万余条、专家人才类近30万条、仪器设备类1万条及其他数据20万条)。基于现有数据基础,已完成19个基本功能模块的开发上线。其中,初步完成磁性材料细分行业的数据治理和应用匹配,将以磁性材料为突破口,为政府管理者提供新材料行业的全景视图和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的进程分析,提高决策精准度。初步完成企业竞合分析、检测检验—签约专家导诊服务、关键核心技术五力模型分析等特色子场景建设,并在新材料企业进行竞合分析、质量检测、专家咨询三类服务试点示范,已服务新材料企业50余家,提供专家咨询服务70余次。


    “新材云创”—产业全景界面

    “新材云创”发挥数字化“整合器、加速器、放大器”的作用,把打造新材料科创高地和数字化改革结合起来,推动了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立足浙江、服务全国。

    五项机制全面保障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

    “新材云创”以改革驱动破解产业痛点难点,针对新材料产业发展存在短板,通过5项重点制度建设,打造一个有利于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的创新机制和体制。

    建立推动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的工作机制。建立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动态的分析制度,从创新单元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创新能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创新人才培育、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定期编制分析报告,并对落后事项进行专项督办整改。建立产业政策效能评估制度,按照事前分析匹配、事中动态跟踪、事后精确评估的闭环流程对政策主体与企业客体的匹配关系进行清单式管理,提高政策的精准有效性。

    建立优化科创服务效能的工作机制。建立服务对象回访和定期走访制度,常态化联系企业、创新机构、科研院所,发掘共性需求,收集服务反馈,开发新服务场景、优化已有场景用户体验。建立应用服务效能评估的闭环管理流程,对于集成在应用中的各类科创服务,通过对服务过程的跟踪和服务点击量、使用量、用户评价等的综合分析,建立服务类型和服务机构的效能指数,对于排名长期靠后的服务及时下架。对于进入应用服务体系的专家,设计指标和算法建立专家服务效能指数,对专家的每一次服务从服务成果、客户满意度等角度进行客观评估。专家效能指数影响应用应用自动推荐专家的先后顺序。

    建立促进“三链融通”的工作机制。优化新材料行业仪器设备的共享机制,建立行业资源共享的管理制度和闭环流程;整合行业资源,对大型仪器设备等共享资源从排期预约、对接使用、报告生成的全过程进行服务和跟踪,分析和评估资源使用效率。建立新技术、新产品的定期发布制度,通过对新产品特性、应用案例等的总结和宣传推介,促进新材料产品的培育和推广。落实首批次新材料奖励等政策,集中政策资源,激励新材料产业创新。

    建立数据安全对接的工作机制。建立数据汇聚共享的流程和规范。围绕新材料行业创新要素和产业各环节,梳理数据需求和数据目录,建立数据处理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工作流程;建立数据安全相关工作流程和规范。对照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和完善应用的数据安全管理工作流程,规范应用开发和运营行为;落实技术保障,降低安全风险。建立数据交易、结算的业务规则和操作流程规范。通过标准化可操作的流程规范,引导和推动数据价值提升和变现。

    建立政企合作运营的工作机制。建立应用运营的规范标准,包括运营的目标方向、工作内容和工作界面,如技术保障、业务策划、市场推广等方面的目标和要求,运营公司人员构成和工作职责等。建立运营团队常态化的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包含需求调研、数据对接、业务推广、安全保密等方面的标准流程、技术规范、业务规则等。建立运营团队的绩效评价和考核应用机制,对于运营团队的各项工作任务,建立绩效评估指标和算法,定期进行绩效评价,作为业绩考核和业务方法调整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