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要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象山县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 阅读:
  • 时间:2022-05-05
  • 发布:市经信局
  • 一季度,象山县工业经济开局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市前列,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特征。全县累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92.8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居全市第四;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2.1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居全市第四,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高于全市平均12.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一。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6.0%,增速高于全市平均8.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4.9%,增速居全市第一。

    抓牢工业“定盘星”,跑出发展“加速度”。开年以来,象山县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以“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积极实施留工优工促生产、工业“稳增长十条”和助企纾困政策,聚焦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引导工业企业开足马力促生产。县级领导、涉企部门、镇乡(街道)三级联动开展“三服务促共富”活动,主动深入企业、项目一线,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产业链上下游衔接、金融帮扶等生产经营问题。临港装备、汽模配、纺织服装等行业企业订单总体饱满。一季度,全县实现规上工业销售产值173.4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出口交货值34.5亿元,同比增长28.1%。

    新动能引领增长态势明显,产业结构调整逐步深入。从新兴产业来看,1-3月,装备制造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1.2%、22.2%、12.1%、13.8%,均高于规上平均和全市平均增速。从重点企业来看,1-3月,全县658家规模企业实现产值正增长405家,增长面达到61.6%,其中锦浪科技、华翔电子、乐丰新能源等132家企业产值增速超过50%,占规模企业总数的20.1%;81家“330”企业实现规上产值88.9亿元,其中23家领军型企业实现规上产值71.8亿元,同比增长16.2%,拉动全县规上产值增长6个百分点。

    “一季度是稳的关键、进的根基,工业经济取得首季‘开门红’,为全年经济保持高质量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象山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二季度工业稳增长面临着较大压力。接下来,象山县将紧紧把牢目标落实、运行监测、精准挖潜、企业纾困、疫情防控五个抓手,进一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优化企业服务,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全力以赴把“开门红”变成“全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