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字实录
  •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作为全市制造业的行业管理部门,市经信局如何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主线,加快创建全国首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构建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等“三城三高地”发展新格局?记者专访了市经信局局长张世方。

    记者:针对今年的党代会报告,您有什么深刻感受?

    张世方: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一个彰显发展底气、鼓舞人心士气的大会。特别是党代会报告围绕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要求,提出要全面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大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力度,持续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以及“专精特新”发展。这些对标国家战略、契合我省实际的举措,必将加快推动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建设进程。

    记者:市经信局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如何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

    张世方:一是奋力推动产业能级跨越创新。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数字经济“双万亿”工程,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实施生产性服务业攻坚工程,坚持强制造与强服务双轮驱动,推动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延伸。

    二是奋力推动智能制造提速创新。着力提升智能制造供给能力,推进智能制造“三个全覆盖”,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大新技术新模式推广应用,实施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重点细分行业、中小微企业上云上平台全覆盖计划。

    三是奋力推动名企培育攻坚创新。实施一流企业培育工程,推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推动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推进企业上市发展,打造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一流企业,力争实现“世界500强”企业新突破。

    四是奋力推动工业投资倍增创新。实施招大引强工程,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投入,实施产业基础高级化工程,加强重大项目协调管理,开展招大引强工程和新一轮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计划。

    五是奋力推动产业空间重构创新。推进产业空间布局重构,实施工业用地整治提升工程,实施绿色制造工程,依托“3+17”平台,按照“一区多园、一园一业”的原则,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重点产业园和产业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