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甬派】AI赋能甬企,这个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今天启用
  • 阅读:
  • 时间:2022-09-26
  • 发布:市经信局
  • 百度飞桨(宁波)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

    一家没有AI算法工程师的初创企业,该如何配套开发AI技术模型,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答案来了。

    今天(9月22日),百度飞桨(宁波)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正式在奉化启用,这标志着宁波这座硬核制造之城与国内人工智能领域“头号玩家”百度在产业领域的合作迈上快速发展的轨道。

    根据相关方案,未来,百度飞桨将在多个场景和应用中,发挥AI核心基础设施和共性技术底层平台的关键作用,支持甬企实现敏捷开发、快速应用,形成AI产业范例,推动千行百业智能化升级。

    何谓敏捷开发、快速应用?百度AI技术生态相关专家向记者举了一个案例。

    在制造业领域,质检是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但工序和流程一长,传统的人工质检方式就存在质检漏洞多、人力成本高、安全风险等问题。

    活塞环上的一个点,注塑件上的一个气泡、金属材料表面的划痕、拉链齿的错位……这些肉眼不易辨别烦琐工作,却正是AI所擅长的领域。如果企业AI开发能力不强,那么一个AI质检模型的搭建和反复测试,就要花上小半年时间。但如果依靠百度飞桨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企业可以不用纠结于AI算法的开发,而是把更多精力集中到自身擅长的地方,从而在最短时间内拿出相应的方案。

    目前,宁波微能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借助百度EasyDL零门槛AI开发平台等能力,自主开发了一套微能云智能虫情测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宁波的部分水稻田中;宁波搭把手也在没有完整AI团队、预算有限的情况下,借助这一平台轻松完成了厨余垃圾识别模型,并借助飞桨相关技术,以较低成本将模型融入垃圾分类柜,最终新一代“全品类智能回收箱”面世。

    “截至2022年5月,飞桨已经凝聚477万开发者、创建56万个模型,服务18万企业事业单位,位居中国深度学习平台市场综合份额第一。”百度AI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表示,当前,飞桨已积累沉淀了大量新技术,能够把技术标准化、自动化、模块化地输出给产业,有效解决企业在大规模应用AI技术过程中面临的技术研发周期长、应用落地流程复杂、适配难等问题,大幅降低应用门槛。针对宁波本地“AI成长型”和“专精特新”企业,飞桨还专门增设服务权益,为宁波创新智造注入“专属动能”。

    记者了解到,2021年全国首个飞桨人工智能赋能中心落地上海浦东张江人工智能岛,启动一年多来已赋能服务企业600余家,其中多家相继获得千万美元级融资。落地宁波后,“飞桨+宁波”又将迸发出何种火花?让我们一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