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游览
  • 适老版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甬e通”国际贸易一站式服务
  • 阅读:
  • 时间:2023-01-16
  • 发布:市经信局
  • “甬e通”是由宁波市政府搭建的一个融合口岸监管、贸易服务、通关物流三大服务领域并可持续迭代升级的生态服务体系。以生产端、贸易端、物流端“三端贯通”和“船、箱、车、货、贸、企”六大基本单元数据联动为目标,形成国际贸易全流程数据链,为企业提供经营决策和国际贸易一站式作业服务。

    一、需求重要性。一是聚焦重大战略部署。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要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加强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推进实现宁波市“225”外贸双万亿目标,通过贯通、集成海关、市场监管局、港口、单一窗口、外综服、物流管理等平台,实现政府和政府、政府和企业、企业和企业的高效联动,切实改善贸易便利化条件,服务宁波锻造硬核力量、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二是聚焦企业群众所盼。受国际形势动荡,欧美等主要贸易国高通胀导致需求下降,疫情持续等影响,国际贸易单月增长幅度持续缩小,对我市外贸企业造成不良影响。为解决企业政府所盼,针对国际贸易全链条、各环节中存在的“办事平台分散、业务数据分散”问题,以打通政府、企业断点和功能集成为抓手,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三是聚焦口岸核心业务。围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目标,从治理与服务两个维度,构建国际贸易趋势分析、企业报关一件事、企业信用服务等应用场景,解决国际贸易综合分析难、营商环境优化协同难的问题。

    二、多跨集成性。横向关联海关、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对接实现跨部门,纵向集成国家单一窗口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等系统实现跨层级,以通关物流数据支撑贸易服务实现跨领域、与单一窗口、第三方平台对接实现跨系统,贯通货主、货代、船代、堆场等十余类企业实体之间的业务协同,以及通过溯源实现政府、企业、消费者之间的业务协同。以一个国际贸易数据池为核心,为政府、企业、消费者提供国际贸易趋势分析、检疫卫生监测和企业报关、进口重点商品溯源、企业信用服务等N个应用场景。将原先割裂的业务模块进行串联,形成国际贸易全链条服务能力。通过提供企业服务功能、第三方平台对接等方式,汇聚国际贸易数据,为政府提供国际贸易趋势分析,以便有针对性的出台政策,反哺企业提升国际贸易竞争力,构建起“决策—执行—监测—评估”的闭环。

    三、实战实效性。一是促进企业通关便利化。企业报关一件事上线以来,报关单智能解析制单近9000票,接入单一窗口300余家报关行的报关单放行信息176.7万单,出口无纸放行率达100%,查验流转7万余单。企业申报及时率可从94%提升到99.5%,数据准确率可从76%提升到99%,单票申报耗时从20分钟缩短到1分钟。口岸领域企业信用服务场景涵盖货代、船代、仓储、报关行等各类口岸服务企业2500余家,汇集46000余条企业信用信息。二是促进进口保障权益。进口重点商品溯源应用场景围绕监管单位、进口商、消费者搭建的集成闭环式溯源数据集聚平台,通过开放接口的形式对接N个第三方溯源平台,实现进口重点商品溯源数据交换、集成与共享,实现进口商品口岸监管全覆盖。截至11月,累计接入进口重点商品溯源码2103.34万条,涵盖3.3万批次商品,实现溯源码扫码量168.4万次,累计收到消费者意见反馈2.42万条。有力的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跨境进口快速增长。三是提升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充分利用口岸领域多年积累的业务数据,构建298个国际贸易分析指标,用500多个图表呈现贸易走向、商品结构等指标数据。数据及时性从延后1个月提升到前一日甚至当天,数据分析达到前所未有的实时性和颗粒度。尤其针对突发事件,具有很强的灵敏性。回应彭书记“货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什么货”的重大关切。通过全景展示、动态监控、分析评估、预警预测,全方位掌握口岸运行动态,辅助政府出台企业补助和产业提升政策,从而推动政府整体智治能力提升。四是推动查验模式创新。推出海关数字化查验创新模式,突破海关查验货主必须到场的规则,试行无人陪同查验。

    四、改革突破性。一是推动报关业务流程再造。贯通货主、货代、报关行、港口等各类企业信息,实现通关数据在企业上下游之间的高效流通和共享,压缩数据流转环节,缩减流程。二是实现政策制度创新。通过与海关合作,开展海关查验无人陪同等创新模式。制订《“甬e通”国际贸易一站式服务场景应用改革项目业务数据标准管理办法》《“甬e通”国际贸易一站式服务场景应用改革项目数据共享规则》,建立口岸服务领域的标准化体系。三是争先创优。入选省数字经济系统第一批地方特色应用目录,并获评2022年度全省数字经济系统最佳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