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中国移动5G全连接工厂建设启动大会 (首站·宁波 )暨5G全连接工厂军团落地仪式在甬成功举办
  • 阅读:
  • 时间:2023-03-24
  • 发布:市经信局
  •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战略部署,围绕“一城一高地”建设目标,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造“三个全覆盖”,推动“5G+工业互联网”走深向实,3月21日,宁波市政府联合中国移动共同举办中国移动5G全连接工厂建设启动大会(首站.宁波)暨5G全连接工厂军团落地仪式。宁波市政府党组成员、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奚明出席会议并致辞。

    奚明在致辞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5G和工业互联网发展,“5G+工业互联网”正在为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创造新的发展机遇,而5G全连接工厂开启了“5G+工业互联网”新篇章。充分利用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集成,打造新型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新建或改造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等生产现场,形成生产单元广泛连接、信息(IT)运营(OT)深度融合、数据要素充分利用、创新应用高效赋能的先进工厂,将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能。宁波将不断推动5G全连接工厂从标杆打造向规模化应用拓展,推动全域争先进位。

    本次大会首站落地宁波,是宁波市创建国家智能制造先行区的重要举措,也体现了中国移动对宁波“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坚定信心。截至目前,宁波“5G+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81个,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61个,9个案例入围工信部5G全连接工厂案例集,省级未来工厂累计12家,“5G+工业互联网”不断走深向实,5G加速由生产外围向生产核心环节深化拓展,机器视觉、远程控制、智能物流、AI智能检测等应用价值逐渐显现,远程设备操控、设备协同作业、无人智能巡检、机器视觉质检等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其中,中国移动在宁波就有多个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打造了“爱柯迪全5G智慧工厂”等一批全国领先的示范标杆,并落地了5G+智慧仓储、5G+机器视觉、5G+AR等一批具有创新性、适用性和普推性的5G全连接工厂典型应用场景和技术,助力企业更好协作、更精制造、更快迭代。

    会上,中国移动携手宁波市政府、中移(上海)产业研究院共同宣布5G全连接工厂军团成立,并与金田铜业、舜宇光学、普瑞均胜、狮丹努、恒河材料等37家制造企业组建区县属地5G全连接工厂军团,和培育企业共同组成区域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政府推动、多方协同、共生共赢”,5G全连接工厂产业生态正在形成。下步,我市将积极推动5G全连接工厂建设,鼓励电信运营商发动集团、产研院等各级资源,共同攻关行业共性难题并形成复制能力,为宁波5G全连接工厂的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基础和服务支持,助力宁波数字化改造“三个全覆盖”,推进更多宁波企业实现数智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宁波市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注入强劲动力。

    市经信局、市数字经济局及各地经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