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要闻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鄞州】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首次发布,甬企美康生物上榜
  • 阅读:
  • 时间:2023-03-27
  • 发布:市经信局
  • 近日,《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发布。这是国内第一个以医药企业为研究对象的研发指数,分为非器械和器械类,美康生物在2021年器械类排名中位列第8,也是宁波唯一上榜的医药企业。

    这是一个怎样的指数?

    覆盖研发整体流程

    医药企业研发具有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的特点,遗憾的是,当前我国对医药企业研发的评价体系并不能够完整地“呈现”一家企业的含金量,因为不少报告只是分析了“研发投入比率”、“研发投入强度”或是研发投入金额和资金投向。

    中国医药会计学会会长杨珊华表示,本次发布的“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既考虑了研发投入,更重视研发产出,既考虑研发成果数量,更重视研发成果质量。

    先看非器械类中国医药企业的研发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由五个维度构成,包括研发投入、阶段性成果、最终成果、研发质量和研发支持,考虑到研发成果(包括阶段性成果和最终成果)和研发质量对于医药企业研发的重要性,本指数对研发成果和研发质量赋予了较高的权重。

    白皮书显示,2013年至2021年间,非器械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平均值和中位数整体呈缓慢上升趋势,平均值从2013年的60.673上升至2021年的61.146;中位数从2013年的60.509上升至2021年的60.849。其中,制药行业最为领先,生物科技行业次之,医疗保健设备与用品行业和医疗保健服务行业差异大,药品零售行业近年来研发指数平均值最低。

    2021年非器械类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排名中,恒瑞医药、华海药业、人福医药、百济神州、海正药业、天士力、翰森制药、以岭药业、基石药业、海思科位居前十。

    再看器械类中国医药企业的研发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由四个维度构成,包括研发支持、研发投入、研发质量和研发成果。白皮书显示,2013年至2021年间,器械类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平均值和中位数也呈缓慢上升趋势,平均值从2013年的61.169上升至2021年的62.252;中位数从2013年的60.745上升至2021年的61.560。

    2021年器械类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排名中,迈瑞医疗、安图生物、新产业生物、迪瑞医疗、微创医疗、微创机器人、楚天科技、美康生物、华大基因、威高股份位居前十。

    新评价体系下

    甬企美康生物多次上榜

    在这套“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新的评价体系下,美康生物可以说是器械类医药企业的“常客”了,在2015年至2021年间做到了多次上榜,2015年排第10、2016年排第17、2017年排第19、2019年排第10、2020年排第14,2021年一举上升至历史最高排名——第8位。

    公开资料显示,美康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医学诊断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业为体外诊断试剂、仪器及独立第三方医学诊断服务,目前已取得402项体外诊断试剂产品注册证、53项诊断仪器产品注册证书,产品线涵盖生化、发光、血球、尿液、质谱、分子诊断、血脂亚组分检测VAP和POCT等,是我国lVD行业内少数能够同时提供诊断试剂和诊断仪器的供应商之一。

    由于美康生物2022年年报还没有出,我们从其2018年-2021年的年报中“研发费用”一项来分析,从2018年开始,美康生物“砸”在研发上的费用就超过1个亿,且逐年上升,而其营业成本一项近四年都是走低的,这意味着从2018年开始,美康生物对研发的重视程度是一年超过一年的。

    而通过美康生物公告中披露的医疗器械注册证的频率,我们也不难感受到这家上市公司包括其子公司在研发上“迈”的步伐有多密集——可以看到,他们取得的医疗器械注册证范围涵盖了新冠、常见病、恶性肿瘤等方面。对此,美康生物表示,上述注册证的取得丰富和完善了公司的各产品线的品种,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拓展能力,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将产生积极影响。

    其实,不仅美康生物一家,宁波116家A股上市公司里还有戴维医疗、天益医疗、新芝生物和美诺华等,他们花在研发上的钱也是逐年递增的,且创新成果频频。这说明,在高质量发展上,宁波生物医药产业是认真的!

    中国证监会前首席会计师、亚太会计师联合会主席、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陈毓圭认为,“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的标的企业都是上市医药企业,都是医药行业的排头企业,可以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角度看指数的意义,“这套指数是企业修炼内功的标尺和‘晴雨表’,是把握企业投资价值的有效分析工具,指数通过对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研发信息的系统加工处理,为投资人的投资决策提供了有效的信息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