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浙江日报】推动产业提质,加速“颜值”转化,象山贤庠高质量建设滨海工业中心镇
  • 阅读:
  • 时间:2023-03-28
  • 发布:市经信局
  • 赖园园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

    当下,在象山港跨海大桥一侧,桩基隆隆,宁波市域铁路象山线建设火热。随着这条铁路的建设,贤庠镇成为象山融入宁波城区“桥头堡”。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贤庠镇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滨海工业中心镇的道路上踔厉前行。

    推进项目强底气

    这几年,贤庠镇不断拓展产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贤庠镇重点围绕项目落地大抓临港产业,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临港产业集群,促进临港产业发展;大抓企业提质,实施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大抓精准招商,依托港口岸线资源优势,立足大平台、用好大通道、招引大项目。

    工业经济承压逆势增长。去年,贤庠镇全力稳定企业发展,提升营商环境,有效克服多种不利因素影响,完成工业规上总产值57.8亿元,同比增长10.1%,新增规上企业6家。

    头部企业稳定大局。该镇培育的6家头部企业与45家规上企业发挥支撑作用,全年规上企业增加值13.38亿元,同比增长9.8%。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成功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企业研发机构2家。

    拼经济,招商是重要工作。今年,贤庠镇锚定工业强镇发展定位,主动承接海洋经济临港装备高成长性项目,打造有竞争力的临港产业集群。抓细抓实招商引资的全流程、全要素,跟踪对接邦威泵业、台准机械、利奇赛德等优质项目,力争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个,同时,加快推进太一新材料、金氏实业等签约项目的动建。

    同时,贤庠镇按照“培育一批、发展一批、储备一批”,抓好企业扩产升位,推动日月精华、新篁生物、易森机械等6家企业上规;主动靠前助企纾困,力争全年新增太一新材料、明凌科技、宇润重工等7家亿元企业,塑造实体经济集群优势;抓住项目争速关键点,加快伊特科技、樟和装备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发建设,促进灵峰二期、金汇二期等续建扩大产能,力争实现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65亿元。

    乡村颜值变“产值”

    如何利用环境优势,让群众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是贤庠镇党委政府一直在探索思考的问题。这几年,该镇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引领,突出抓好精品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特色餐饮等美丽经济新业态,积极探索海洋生态资源价值转换路径,创新开展海上“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精心打造滨海都市新消费场景。

    走进象山贤庠镇青莱村,俨然一幅秀丽的乡村画卷:民居错落有致,树木挺立两旁,柏油路穿村而过。看潮起潮落、赏跨海大桥、观风车公路……这个滨海小渔村独有的颜值,成为外地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乡村颜值由此华丽“变现”。

    近年来,青莱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行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汇聚乡贤力量,盘活乡村资源,走出了一条具有青莱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围绕资源开发,该村通过“三改一拆”专项行动,针对违建、“一户多宅”、破旧危房等情况进行系统排查、分批处置,拆除了约5000平方米的违建和危房,腾挪盘活集体存量建设用地近6000平方米。获颁全省首本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村集体享有所有权,农户享有资格权,将经营权流转给投资商,全力保障开发投资者、村集体和农民三方利益。

    依托“未来乡村”创建契机,青莱村多次召开乡贤参事会,捕捉微旅游热度持续走高的新机遇,积极探索资源入股、资金入股等多种合作形式,深入推进都市乡村新消费场景打造。继招引西坡高端精品民宿后,先后投入400多万元完成了炮台山环村游步道建设、海岸线整理改造和草坪铺设,引进象山最北营露营基地。目前,正积极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加快推动海边咖啡馆等项目建设,构建青莱十步一景、四季皆美的美好蓝图。如今,“老房与海”的乡村美景已初具雏形。

    而在贤庠镇碶头陈村,“沉睡资源”被激活,生态资产成为富民资本。近日,“浙东婚俗文化馆”正式开业,该文化馆以“十里红妆”为内容,展现了明清、民国时期浙东婚俗文化。

    眼下,正是油菜花开时节,碶头陈村的凤鸣苑花园餐厅生意火热。四合院构造的房子透着古朴,中式风格在这阡陌交错的乡村中相得益彰。

    据碶头陈村支部书记白源延介绍,凤鸣苑前身是文化礼堂,用来承办村里各类活动。但自从新的文化礼堂建成投用后,这里便闲置下来。2021年开春,该镇依托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激活“沉睡资源”,将闲置老屋出租承包,投资150余万元打造了碶头陈村凤鸣苑花园餐厅,占地面积700平方米,去年11月正式对外营业。

    “打破围墙”,将周边资源“串联”起来。去年以来,该镇整合“商贸+旅游+文化”资源,打造碶头陈光影夜经济项目,充分利用碶头陈区域“青年驿站”“凤鸣苑花园餐厅”“景观绿道”“亮丽灯光”“乡镇书吧”等,逐步开发“夜食”“夜读”“夜游”“夜健”等特色主题夜间休闲消费活动场景,不断丰富夜间消费“菜单”,点亮消费新业态,真正把“风景”变成“产业”,将“颜值”转化为“产值”。